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8日17:45左右公布,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及保罗•罗默(Paul M.Romer)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关注今年的经济学奖将花落谁家之余,不妨先来看看此前诺奖得主与中国的渊源。

  历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朋友圈”

  虽然目前尚未有中国籍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但不少诺奖得主都在中国有“朋友圈”。

  与诺奖关系最密切的中国经济学家应该是张五常,与1976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哈里·科斯均为好友。张五常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著名,是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1967年张五常到芝加哥大学任职,与同在芝加哥大学的科斯成为好友,张五常曾在一篇回忆性文章中提及,《佃农理论》1966年成稿之初,曾将其中一半交给科斯的《法律经济学报》。

  弗里德曼与另一名中国经济学家邹至庄是师徒关系。邹至庄1951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读博,弗里德曼是他的老师。邹至庄最为著名的理论是 “邹氏检验(Chow test)”,主张用计量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学,用回归的方法研究经济中结构性变化。

  诺奖得主与中国经济学家的师徒关系较为常见。197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是中国经济学家蒋硕杰的老师。蒋硕杰1918年出生,1993年去世,是辛亥革命元老蒋作宾之四子,曾任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他博士在英国伦敦大学政经学院就读,导师即为哈耶克。作为奥地利学派代表人物的高足,蒋硕杰的学术理论也具有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基础,曾对凯恩斯提出批判。

  另外,1979年诺奖得主舒尔茨是林毅夫的老师。据称1980年舒尔茨到访北大时林毅夫是他的翻译,后1982年林毅夫赴芝加哥大学读博即师从舒尔茨。

  同样就职于北大国发院、但与林毅夫的理论主张有所差异的经济学家张维迎,也师从诺奖得主——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2018年8月29日莫里斯逝世,张维迎在缅怀其导师的文章中提及,他1990年初到牛津大学就读时曾问一位经济学家牛津大学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选,对方回答即是莫里斯。

  2007年诺奖得主赫维茨是田国强的老师,赫维茨还曾师从哈耶克。赫维茨被称为“机制设计理论之父”,1938-1939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期间曾上过哈耶克的课,田国强曾表示,哈耶克的思想对赫维茨的理论形成起到很大影响。与导师一脉相承,田国强的研究领域也包括经济机制设计理论,2006年曾被《华尔街电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曾传言有望获得诺奖的中国经济学家

  诺贝尔奖并不公布提名信息,要求保密50年,2018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的第50年,因此此前的候选人仍未公布。在坊间流传的版本中,中国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的有蒋硕杰、杨小凯、张五常和林毅夫四位经济学家。其中,前两位已经去世,失去了获得诺奖的机会。

  杨小凯曾被称作“离诺奖最近的华人”,2004年去世,享年56岁。其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方法和理论,曾提出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后发劣势”概念,当时还引发了与林毅夫的“后发优势”的争论。

  林毅夫一直是国内呼声颇高的诺奖竞争者。林毅夫曾在2016年9月25日的北大博雅讲坛上对此做出回应:“我常常说我不会得诺贝尔奖,因为我知道诺贝尔奖现在的选举规则。”他认为,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的推荐名单中,中国经济学家被纳入的几率很小。按照林毅夫的说法,非欧美经济学者在诺奖评审委员会占据重要地位或许还需要一到两代人的时间。

  张五常不仅与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好友关系,并且曾被视为有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经济学家。经济学家薛兆丰曾经在2009年发表文章称“今年诺奖忽视了张五常的原创贡献”。200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姆森,奥斯特罗姆的贡献之一是对“公地悲剧”的挑战,而张五常1974年的一篇论文《价格管制的理论》就明确地阐述了同样的思想。薛兆丰认为,诺奖委员会“明显忽视了张五常早在1974年就作出的原创贡献”。

  另外,张五常曾自称是惟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经济学者。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