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云琦)10月10日早间,上市公司发布说明公告称,公司股权纠纷案中涉及“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专利权权属,谢国建对该专利或者技术成果不享有所有权。

  10月8日,新京报对贝达药业与谢国建诉讼纠纷一案进行报道。9月25日谢国建起诉贝达药业、美国贝达、张晓东股权纠纷案件在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展开庭前会议。谢国建认为,其作为2002年美国临时专利“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专利技术的发明人与申请人之一,与其他4名申请人享有该临时专利的所有权。美国贝达将该临时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出资设立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贝达药业前身)侵犯了原告权利。

  新京报报道,贝达药业曾公告该诉讼时表示,美国贝达已经和张晓东、谢国建等5位雇员签署《保密协议》,“上述雇员确认所有发现、发明、改进和技术革新的知识产权和商业利益归属于BETA所有,所有相关的美国和国外专利申请权都属BETA所有。”

  10月10日早间,贝达药业再次发布说明公告称,谢国建为美国贝达的员工,根据双方的协议约定,在职期间的所有职务行为产出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均归属于BETA,原告对涉案的专利或者技术成果不享有所有权。BETA享有该项专利的全部权利,并已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办理了著录事项变更,依据当时法律、法规的规定,BETA有权通过协议约定以专利技术作价入股贝达药业。贝达药业在公司设立过程中,依法通过相应的法定核准和审批,程序完全合法。

  此外,贝达药业对多位创始人团队离职也做出说明表示,公司已引进了包括从事新药研发和管理近30年、领导了20多个新药研发项目的资深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JIABINGWANG(王家炳)博士、学术背景深厚的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终身教授、资深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官LIMAO(毛力)教授等多位行业内各自领域的专家人才,“Ensartinib(X-396)、Vorolanib(CM082)和MIL60项目已进入临床Ⅲ期。2018年底,公司计划向国家药监局提交Ensartinib的上市申请,用于治疗克唑替尼耐药的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