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北京时间10月11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对于美股大跌的原因,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此次美股下跌不是事件性的冲击,也不是政策的突然转向导致的结果,而是各种内在因素累计造成的结果。他预测,美股连续出现目前这种跌幅的可能性不大,但到中期选举前,美股还是会维持在弱势震荡的状态。

  北京时间10月11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道指报收于25598.74点,跌幅3.15%;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于2785.68点,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3.29%;纳斯达克指数报收于7422.05点,跌4.08%。

  王剑辉认为,此次美股下跌不是事件性的冲击,也不是政策的突然转向导致的结果,而是各种内在因素累计造成的结果。

  从技术层面看,技术调整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压力累计过多导致了量变向质变方向发展。

  如何理解?王剑辉解释,近年科技股比较热,科技股连续三年上涨。从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看,2016年上涨了13%、2017年又上涨了38%,在此次下跌之前,科技股又累计上涨了14%左右。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一直在进行中,利率环境在收紧。此外,原有的外贸模式也在面临重大调整,暂时不管特朗普的这个政策是否长期有利于美国企业,但这种调整在短期内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冲击,这也是政策的另类收紧。“利率环境、政策环境在收紧,而股市还在逆势上涨,这显然不符合基本面的要求。”王剑辉说。

  同时,技术层面也面临着调整的压力。“股票上涨后,肯定有人要卖出,这样价格就会下降。在美股下跌前,有人卖出股票,但后续买入者是以更高价格买入。当各种环境朝着利空的方向发展时,以更高价格买入,这种情况显然不合理,这就造成了技术调整的内在需求。同时,我们注意到,9月份以来,芝加哥期货市场的空单累积量在显著增长,做空压力显著增长。”王剑辉说,各种因素累积了导致了技术调整压力的释放。

  在“黑色星期三”,科技股遭遇资金大幅抛售,社交媒体推特当天跌幅高达8.47%,网飞跌8.38%,亚马逊跌6.15%,微软跌5.43%,苹果公司跌4.63%。

  除了技术层面的原因,王剑辉指出,估值的逆势上涨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2017年左右,美股平均市盈率30到32倍,2018年年初平均市盈率就上升到34到35倍。美股从10月2号开始下跌,我们统计到10月2号发现,美股已经达到超过42倍的市盈率。这也是和政策收紧、环境收紧不符合的表现。

  和估值上涨相应的是股息率的下行。对于投资来说,内生价值在减少。2016年,纳斯达克股息率是1.3%,2017年变成了1.13%,2018年到目前为止,股息率是1.03%。股息率在下跌,而国债的收益率上涨,两者形成了内在投资价值方面的落差。投资者更倾向于拿国债的收益率,而不是股息收益率。

  王剑辉说,技术和估值方面的原因,是此次美股下跌的内在的基本原因。而从外部因素看,美联储加息、经济预期方面、三季报前的谨慎情绪、原油需求下降等都是此次美股下跌的外部诱因。“这些外部因素只是普通的利空因素,在以上两方面内在压力的前提下就会发生作用。”

  “整体看,不是一个特殊因素造成两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而是中长期结构压力导致的集中释放。我认为,这种弱势刚刚开始,跌幅还会持续。连续出现这种跌幅的可能性不大,到中期选举前,尽管中间会有所反弹,但还是会维持在弱势震荡的状态。”王剑辉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