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阎侠)10月16日,兴源环境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暨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兴源环境于 2018 年 10 月 16 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兴源控股的《告知函》,为促进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使公司依托于国有资本实现进一步产业整合,兴源控股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

  截至目前,兴源控股已与两家投资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合作细节以最终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等正式法律文件为准。如合作成功,该事项将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截至本公告日,兴源控股持有公司 527,210,84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3.7%,周立武及其夫人韩肖芳分别持有兴源控股 80%、10%的股权,同时韩肖芳直接持有公司 54,362,88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47%,周立武、韩肖芳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

  截至目前,兴源控股已与两家投资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其中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 23.5%-30%的公司股份;另外一家投资人有初步意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10%-15%的公司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兴源环境今日股价涨停,截至定稿,兴源环境当前股价为3.45元每股,单日涨幅为9.87%,对应的总市值为53.97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兴源环境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2018年上半年,受金融政策和PPP政策对公司业务的不利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业绩有所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563,215,927.16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5%;实现营业利润166,871,953.23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163,335.9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05%。

  2018年10月12日,兴源环境发布《2018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的业绩为同向下降。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10000 万元 – 23300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70% -77.5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兴源环境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公司确认了杭州兴源聚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份额转让收益9,125.00万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无此项收益。

  另一方面,新京报记者还发现,今年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购买兴源环境的股票发生巨额亏损。2018年8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上海莱士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78亿元,导致 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新京报记者发现,上海莱士买卖的股票为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只股票,分别在上半年亏损8.14亿元、5.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