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 实习生 程子姣)今日,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手机市场出货情况,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仅华为与小米保持了高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3%和25%。Counterpoint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发达市场的下一个增长周期,将在几个季度后由商用5G推动出现。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这是第一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Counterpoint副总监Tarun Pathak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可归因于中国、美国、西欧等市场的需求疲软,创新的缺乏和智能手机质量的提高导致了用户更换智能手机的周期延长,而这些市场几乎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一半。


今年三季度,全球出货量前五大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其中三星Q3出货量为7230万,华为出货量为5200万,苹果出货量为4690万,小米出货量为3570万台,OPPO出货量为3390万台。同时,在全球出货量排行中占据第九名的来自芬兰的公司HMD出货量为480万台,但其同比增长率高达71%。


此前,华为、小米均已公开表示过公司出货量破亿。10月27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称,10月26日晚上11点23分,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正式突破一亿台,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早在3个月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宣布华为终端全球出货量已突破1亿台,今年将向着2亿台目标发起挑战。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三星在第三季度以19%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智能手机市场,但其出货量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苹果的出货量则与去年同期保持大致持平。


Tarun Pathak认为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劲表现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有关。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在海外的增长率为60%,小米的海外的增长率为83%, Counterpoint发布印度第三季度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印度的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今年7月至9月,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5%。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同比增长了30%,达到了1200万部。


近年来,很多手机厂商通过引入AI、全面屏等技术提高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例如苹果iPhone XS Max顶配的售价已达到12799元人民币。尽管出货量下降,售价提高将有助于厂商保持收入。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程子姣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