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1月13日,康弘药业发布的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进展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北京鼎晖维鑫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晖维鑫”)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45%的股份。如今减持计划时间过半,但上述公司减持缓慢,仅完成了计划的5.46%。


2011年6月8日,在私募股权投资界知名的鼎晖系——鼎晖维森、鼎晖维鑫、天津鼎晖、鼎晖元博和上海鼎青与康弘药业及其第一大股东康弘科技签署协议,上述5家鼎晖系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斥资3.26亿元合计购买康弘药业10%的股份。彼时,康弘药业尚未上市。2015年康弘药业上市,上述鼎晖系持有的康弘药业股份被稀释为8.9%。


今年7月18日,康弘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鼎晖维森及其一致行动人宣布减持计划,在6个月内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45%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一半。减持原因为基金到期退出。


但是,减持计划的时间过半,鼎晖系减持缓慢。公告显示,截至11月8日,鼎晖系减持计划仅完成了5.46%。康弘药业表示,鼎晖维鑫、鼎晖维森、天津鼎晖一期、鼎晖元博、上海鼎青将根据市场、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本次减持计划存在减持时间、减持价格、是否按期实施完成的不确定性。


康弘药业股价从10.33元的发行价曾一路涨到70.16元最高点,涨幅高达7倍之多,目前股价回落至37.9元。针对鼎晖维森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缓慢的原因,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分析,最主要是因为二级市场经过连续杀跌风险释放之后,局部行情个股基本都属于震荡盘跌,康弘药业就处在非常明显的下跌周期。在这种背景下,承接盘极为疲弱和匮乏,导致减持机构无法直接或有效地进行大规模兑现。“大股东没有加速进行减持套现,而是耐心跟随整体政策导向进行稳定地持股,实际上是和整体市场的环境、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和它的资金环境改善有直接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