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如何看待中小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民企融资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歧视民企的机制。”


11月15日,恒丰银行在京举办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15家民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前,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作了以上表述。周亚飞直言,从银行角度考虑,银行贷款实行终身责任制,相对民企,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国企、央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为解决民企融资的问题,多位监管人士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尽职免责”的说法。比如,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提出,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同时强调,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责任。


“其实,大家还是有一个疑问,做到什么程度算是尽职了?只有尽职才能免职,你要是说我不尽职,这个责任还是免不了。”周亚飞说,要解决民企融资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歧视民企的机制和意识。机制改合理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才能从内心真正转变意识。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