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小时,5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1亿、点赞量超过300万、评论数超过9万……


近日,贵州广播电视台旗下自媒体对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的采访在社交网络被刷屏。在这个采访中,全球华人的“国民女神”老干妈再度给资本市场派发“好人卡”。


陶华碧在采访中表示:“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这样子好,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少。”至此,最近一轮因“深交所带队到老干妈调研”而引发的老干妈上市猜想,可以彻底告一段落了。


这不是陶华碧第一次拒绝资本市场,早在2013年,她就公开表示:“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所以一有政府人员跟我谈上市,我跟他说:谈都不要谈!免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


从1998年产值4549万元到2016年约45亿元,陶华碧白手起家,将老干妈从辣椒酱小作坊打造成可以与茅台相提并论的贵州省知名品牌。


今年73岁的陶华碧,虽然仍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老干妈”)董事长,但其已在2014年退出参股,企业日常事务更多地由两位儿子打理,自己似乎也因此有了更多时间发展新产品。


陶华碧表示:“我还要做,我把我的颈椎治好之后,还要发展系列产品,我现在才20多个,我要做到200多个。”


对资本市场说“不” “和她谈融资比引进外资还难”


今年7月25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联合贵州证监局、贵州省金融办,赴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调研。


其认为,贵州一些企业已成为资本市场明星企业,有的还未进入资本市场。深交所本次来黔,就是要为拟通过上市、发债等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服务。欢迎贵州企业去深交所上市、发债。


消息一出,再度引发市场对老干妈上市的猜想,有人甚至觉得昔日的“不上市联盟”顺丰、娃哈哈、华为、老干妈,将只剩下华为一家“行单只影”。这四家企业均曾表示不会上市,而顺丰已在2017年借壳鼎泰新材上市,宗庆后也在去年11月表示娃哈哈“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上市”,且考虑收购海外高新技术项目。


不过很快,8月8日,老干妈董事长秘书刘涛对媒体回应称:“深交所就是来看看,老干妈不会上市,未来也没有上市的计划。”


及至近日,陶华碧亲自在采访中再度回应:“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这样子好,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这并非老干妈第一次对外界表明“不上市”的态度。


据时代周刊报道,老干妈曾多次拒绝地方政府的上市提议。贵阳市政府官员曾表示,“和她谈融资的事情比引进外资还要难,她心里拿不准的事谁也说不动。”对于意欲投资入股的机构同样如此,据老干妈内部人士回忆,这些年来受到老干妈接待的投资机构只有两家,这两家机构都是先赴当地,然后直接由政府部门的人引见,但老干妈均回绝了其洽谈的要求。


胡润榜上被儿子取代 大儿子涉足酒店、房地产


对于民营企业,陶华碧表示得讲一句话:“实实在在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生意,实实在在地,脚踏实地地,把你的产品做好,不要去弄虚作假,消费者吃了也放心,代理商卖着也放心,所以这些年轻人我都讲了,好好生生地做,打一壁铁江山出来,多好呢。所以我们自己要争气,给国家也要争气,也要争光。”


诚信、质朴加上独门秘方,陶华碧把老干妈的品牌越做越大。2015年和2016年,陶华碧分别以70亿元和75亿元财富,排在胡润百富榜的487位和473位。2017年和2018年,陶华碧不再上榜,取而代之的是两位儿子李贵山和李妙行,他们分别以财富37亿元和38亿元、40亿元和39亿元,排在1162位和1141位、1007位和1080位。


老干妈三口人在胡润百富榜上的更替,似乎也预示着这家家族企业在逐渐完成交接班。


天眼查显示,老干妈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见龙洞路138号,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时间为1997年10月5日。成立之初,陶华碧及其两位儿子李贵山、李辉,共同掌握着老干妈的全部股权。2014年6月,陶华碧退股保留董事长职位,二儿子李辉更名为李妙行,继续与大哥李贵山一同持有老干妈股权。


当时,李辉的更名也引起了外界对“老干妈引入神秘股东或开始运作上市”“神秘股东入驻老干妈或开启职业经理人时代”“陶华碧净身出户”等猜测,但最终老干妈又一次让资本市场“失望”。


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对媒体表示:“‘李辉’只是‘李妙行’的曾用名,而股权变更则是家族企业内部的正常交接和传承,在分工上,李贵山负责销售,李妙行负责生产。老干妈依然会聚焦辣椒酱主业并将其做大做强,暂时没有引进职业经理人的打算,也没有上市的打算。”


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持有老干妈51%和49%的股权,而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又各自拥有4家和11家公司。点开这些公司看,李妙行显得要更“专注”一些。


天眼查显示,李妙行所拥有的其余4家公司,全部与老干妈的业务相关,而哥哥李贵山则拥有不少其他领域的生意,例如其从2004年开始100%持有昆明锦泰大酒店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持有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的股权,此外还认购了宁波厚扬方舟、宁波厚扬载德等多家有限合伙企业的份额,而这些合伙企业则投资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云南维和药业、华龙证券等。


不上市却被券商研究 2014年实现利润9亿元


陶华碧白手起家的故事已是广为流传。因丈夫早年离世,陶华碧一开始与两位儿子靠卖米豆腐、卖凉面艰难度日,后来通过去附近公安干校捡砖头搭建了一个棚子,就开始在棚子里做小生意,陶华碧说:“热天的时候我可以挑起担子,背起背篼做生意,我背烂了20多个背篼,才到今天,一个背篼一背就是一百斤。”


后来,陶华碧开饭店,为了让客人有佐餐的调料,她制作了辣椒酱,加上对学生、来往司机等都特别关照,“口味+感情”让她的辣椒酱广受欢迎,随后便开始专门制作辣椒酱。


陶华碧说:“‘老干妈’不是我自己取,是人家全部喊我老干妈,80多岁的车队长也喊我老干妈。”


虽然老干妈坚持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但却有券商“执着地”对其进行研究。2016年,华泰证券出具了题为《“老干妈”的品牌塑造之路:注重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公司每天卖出200万瓶辣椒酱,2014年销售收入接近40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而据多家媒体报道,老干妈2016年产值已达45亿元。


在外界看来,老干妈之所以能坚持不上市,得益于其充裕的现金流。


报告指出,老干妈采取“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期为0天,公司现金流充裕;另一方面,应付账款周转期亦为0天,而同行业主要公司应付账款周转期均在30天以上。虽然公司“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没有充分利用供应链资金,但“老干妈”不欠账的管理模式亦吸引了优秀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公司较好的信誉赢了上游供应商信赖,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上游供货渠道,保证了生产供应和产品质量的稳定。


陶华碧说:“可以用老干妈来蒸排骨,买几斤排骨,倒他一瓶,或者两瓶来着,这一顿吃不完,下一顿下面条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