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me on you !(为你感到羞耻)”,在11月28日中午的香港大学李兆基演讲堂内,一个从大堂后排传出的年轻声音响彻整个会场。很显然,这一句话是喊给受到巨大争议,并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听的。


当时,贺建奎刚刚结束他的演讲,正匆匆起身走向舞台后方专门为他开放的离场通道,这个年轻的声音并未得到他的回应。


这个几乎只有不到几秒钟的插曲,似乎刚好反映了贺建奎与当前舆论环境之间的关系——一个不认为自己做错了的科学家与来自全世界铺天盖地的指责。


所有人都在寻找贺建奎


在第二届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下称基因峰会)开幕的前一天,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姐妹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并且出生后就能天然抵抗艾滋病的消息一时间引发舆论风暴。


这也让项目的主导者贺建奎和这个专业门槛原本很高的行业峰会瞬间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11月26日下午,也就是在事件刚刚开始发酵的当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就到达了位于香港岛西侧的香港大学本部。27日是基因峰会开幕首日,但已经吸引了至少20余家媒体到场。从那时起,寻找何建奎成了在场所有媒体记者的头等大事。


在贺建奎计划发言的28日早七点,在植被茂密的香港大学校园内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而来自世界各地的至少50家媒体记者已经陆续到达会场。在李兆基演讲堂的大厅、走廊、电梯、甚至停车场内,随处可见手持相机、行色匆匆的各国记者。


在会场的组委会人员称,贺建奎原定11点30分的发言将被推迟到12点15分,而直到12点40分左右,贺建奎依然没有现身会场,这让所有人都产生怀疑,他还会不会出现。


12点50分左右,大屏幕上出现了“Jiankui He”的字样,主持人介绍贺建奎即将入场。当时的李兆基演讲堂从座椅到过道,甚至是入口处,已经几乎容不下更多的人。而在场的几户所有人都睁大了眼睛,伸着脖子寻找着他。


很显然他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


躲过了所有记者的“围追堵截”,贺建奎突然从舞台左侧走入会场,神情平和庄重,可以看出,他了解这一次发言将会是多么瞩目。


在他进场后,会场开始传出议论声,这时,会场主持人表示,希望在座的嘉宾能够给贺建奎解释的机会,不要打断或发出噪音。就在这时,一位摄影记者试图走近舞台拍摄,这一行为被主持人制止。而这位记者随即称,这是媒体应有的自由。主持人并未退让,颇为严肃地称,我支持言论自由,但如果继续这种行为,主办方将取消本次演讲。


随后,贺建奎开始了主题发言,现场出奇的安静。他先后介绍了实验的结果、过程、操作方法以及相关实验数据,在播放演示文稿和朗读发言内容时,贺建奎十分专注自信。很显然,此次发言对于贺建奎依然是一次学术演讲。


然而,贺建奎的演讲并未平息知识界和舆论界对于他挑战现有规则和伦理边界做法的批评和争议。这也是为何在贺建奎起身离场时,在会场中会响起那样一句话。


记者看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知名的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珍妮弗 • 杜德纳(Jennifer Doudna)在走出会场时表情显得有些尴尬,并向身边的媒体记者频频摆手,表示不做评价。


可以预料的是,批评和质疑的声音依然会继续“陪伴”贺建奎,而贺建奎接下来是否会面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制裁,以及他的学术之路未来将会如何,则迷雾重重。

新京报记者 杨砺 编辑 岳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