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2月3日,ST慧球发布多项公告披露,经过股权交易后,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须经证监会核准。ST慧球称,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变成一家基于大数据技术驱动型新媒体营销服务公司。


资料显示,ST慧球,即广西慧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包括物业管理和智慧城市,不过后者自2016年其陷入停滞,该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为咨询服务费和工程建设收入。


ST慧球公告称,其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通知,11月30日,瑞莱嘉誉与北京天下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秀”)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瑞莱嘉誉将持有的约4604万股股份(占11.66%)转让给天下秀。


此次转让股权作价为5.7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下秀,上市公司向天下秀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天下秀100%股权,并对天下秀吸收合并,天下秀将注销法人资格,而上市公司将承接全部资产等,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新浪集团和李檬。


资料显示,李檬是天下秀的创始人和CEO,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新浪及微博曾分别参与该公司多轮融资,随后微博CEO王高飞加入该公司董事会。2017年12月,新浪集团和李檬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新浪集团间接控制天下秀24.47%的股权,李檬间接控制16.72%。


早期该公司主要从事微博营销、微博数据分析类工作,微博的支持对其发展初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6年,战略升级后,开始帮助自媒体、网红以及娱乐明星通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实现商业价值变现。


公告显示,2018年6月末,天下秀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约为9.30亿元,资产净额约为7.54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7.39亿元。


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的资产总额与交易金额孰高值约为45.5亿元,占上市公司2017年末资产总额的3616.56%,超过100%。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需提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证监会核准。


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价格每股3元计算,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约为15.16亿股。据悉,秀天下香港、利兹利、永盟和微博开曼通过重组取得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澄迈新升、庥隆金实等通过重组获得股份的机构,24个月内不转让。


公告还显示,待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完成后,相关方将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或认可的方式就具体盈利预测补偿事宜另行签署《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该公司称,已于12月2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其做出说明并补充披露。


上交所要求ST慧球补充披露新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及股权结构,上述一致行动协议的主要内容,2017年12月前天下秀的控制权状态,以及天下秀资产的经营和盈利是否严重依赖微博等股东资源,以及新浪集团旗下是否与其同业竞争等。


据悉,上交所要求该公司在12月8日前回复,并对预案做相应修改和再披露。


2018年10月,ST慧球曾披露,该公司旗下三家子公司、孙公司完成注销,原因是未实际运营且不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


(本报记者白金蕾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