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2月10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2月6日、12月7日及12月1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华东医药也因此在本月连续三次登上龙虎榜。12月10日收盘,华东医药股价为27.66元,下跌7.43%。


同花顺分析,华东医药股价异常波动原因主要系“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后,部分品种的降幅超过预期,引发沪深医药板块市值单日蒸发1280亿元。


尽管带量采购为沪深医药板块带来强烈“冲击波”,但华东医药表示,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政策的实施将会重塑国内医药行业格局,并深刻影响医药企业未来发展模式,将推动国内医药企业加速向高端仿制药及创新药升级。公司经客观评估,认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重点产品本次暂未纳入试点采购名单,竞争格局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对2018年度经营不会产生直接影响,有信心全年业绩在现有水平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另外,华东医药提及,创新转型国际化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司认为国内医药行业仍然大有可为,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药的研发和外部引进力度,力争每年引进1-2个海外新药品种,根据公司新药研发布局和规划,2020年开始力争每年至少上市一个创新药。公司将抓住中国医药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和机遇,加快核心产品海外市场质量认证,大力推进制剂产品出口战略;继续做好重点产品原料和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注重产品的临床应用效果,强化产品特色和梯队建设,通过扩大产能,优化工艺和降低成本,以提升整体竞争优势。


在营销方面,华东医药核心产品阿卡波糖片已首家通过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今年以来销售增速超30%,竞争格局良好。华东医药表示,对阿卡波糖片未来原料产能已进行了充分的布局及准备,目前具有充足的生产能力满足未来市场需求及应对可能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最近三年来,公司已在积极推动全国营销组织架构的调整及优化,扩大地县医院、社区等基层医院和院外OTC(非处方药)市场营销队伍,大力拓展地县、基层和院外OTC市场,通过快速下沉至终端市场,加大非带量采购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覆盖并树立和提升华东医药的品牌价值,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华东医药认为,今后国内仿制药价格面临逐渐下降的趋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可能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实施推广,可能会对公司一些品种的价格逐渐产生影响。但经综合分析评估,公司现有核心产品的竞争格局、产能状况以及市场销售增长趋势,公司预计2019年整体经营业绩不会受到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实质性影响,仍能在2018年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现有核心产品未来仍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好的进口替代市场机遇。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