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据央行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2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悉,这是10月26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重启逆回购的主要原因系“三缴”:缴税、银行缴存款准备金、政府发行债券缴款,短期内对流动性带来了压力,因此在3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后今天进行重启,央行也对此进行了说明。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预计此番逆回购投放将会持续几日。当前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以及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磋商走势。 


11月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之时,有机构分析认为,暂停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理由包括此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等。


上周央行行长易纲在参加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长安讲坛上谈及,在考虑货币政策有关问题的时候,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说国内经济出现一些下行压力和信用收缩,就需要有略微宽松一些的货币条件,但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的话就会影响汇率,所以要考虑外部均衡,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


央行官网今日刊载《铭记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新时代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认真履行中央银行职责,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为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逐步建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不断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


文章称,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主动、有序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循环更加通畅。


据媒体报道,美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即将举行12月份的议息会议,若此次决定加息,将成为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在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将“落地”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是否对此作出进一步的反应也是市场焦点之一。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