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经济学者厉以宁、林毅夫上榜,均被称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为何两人可以称为改革先锋?《人民日报》11月26日公布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信息或可找到答案。据《人民日报》公布的介绍信息如下:


厉以宁


男,汉族,中共党员、民盟盟员,1930年11月出生,江苏仪征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他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另外,在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教育部第六届及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林毅夫


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52年10月出生,台湾宜兰人,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他植根于改革开放实际,自主创立并实践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丰富完善农业经济学理论,重新构建发展中国家制度安排和宏观经济理论,为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参与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电信体制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粮食和“三农”等重要改革政策制定。积极推动中非合作新模式,帮助有关发展中国家成功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参与创立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推动了合作转型和深化发展。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