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2月24日晚间,长园集团发布关于上交所《关于对长园集团2018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的二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子公司长园和鹰是此次被问询的重点之一,独立董事对长园和鹰智能工厂项目业务和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收入确认的合规性发表意见,独立董事于11月7日单独召集执行董事及相关管理层了解事项调查进度,讨论应对预案,进一步提出:智能工厂项目结算及回款严重滞后,根据集团总部派出人员现场调查后反馈的部分情况及信息,已有理由初步判断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尽快确定尽调律师团队,进行深入调查,搜集证据,采取一切可采取的法律行动,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公司管理层加快对长园和鹰经营管理的纠偏工作;公司应将调查的进展与结论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海和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王信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萧昂投资管理中心、常州德丰杰清洁技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君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浙江浙科汇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郁硕卿、孙志帮、张家港国弘智能制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浙科汇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义乌科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翼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三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任为民、张磊、王丽红于2016年6月7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和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王信投资有限公司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长园和鹰2016年度、2017年度合并报表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0万元、20000万元。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长园和鹰在2016年度、2017年度累计合并报表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少于35000万元。  
   
长园和鹰2016年-2017年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仍由业绩承诺人尹智勇及其管理团队主导,智能工厂项目是长园和鹰2016年新开发的主要业务。长园集团就智能工厂客户结算滞后的原因分别与客户进行了沟通并对三个智能工厂项目进行了现场走访,了解到三个智能工厂项目目前存在问题,安徽红爱智能工厂项目目前仅有部分设备处于运转状态,其对与长园和鹰的应收账款余额有异议,尹智勇擅自以长园和鹰的名义与安徽红爱签署了与《验收确认书》意思相悖的《补充协议》,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对长园和鹰业绩的判断结论。除此之外,安徽红爱告知公司,《往来账项询证函》、《3D扫描仪清单》和《安徽红爱项目交付明细及确认单》公章均不是安徽红爱真实印鉴。  
   
山东昊宝智能工厂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其提出上海和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长园和鹰被收购前使用的公司名)已向其出具《承诺函》,并提出山东昊宝不需要履行其与长园和鹰签订的《销售合同》。尹智勇擅自以长园和鹰的名义签署了《三方协议》和《承诺函》,上述行为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对长园和鹰业绩的判断结论。  

上海峰龙在与长园和鹰签订合同时为仅成立不足一个月的公司,其智能工厂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且厂房、办公楼均为租赁。由于上海峰龙未按期支付房租且存在大量诉讼纠纷,目前已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工厂没有生产迹象。  


由于三个智能工厂项目占用了长园和鹰大量流动资金,客户未能按期结算付款导致长园和鹰流动资金紧张,已对其日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部分供应商货款支付延后。长园集团2017年在对长园和鹰进行内部审计后,督促其采取措施积极解决工期滞后及客户欠款问题。同时,长园和鹰自2017年以来未签订新的智能工厂业务销售合同。2016年签约的三个智能工厂项目合同金额巨大,但收款滞后,严重慢于相关采购付款,占用了长园和鹰大量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徐超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