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月3日,网易有道发布少儿词典,主要面向小学生的语文和英语学习设计。网易有道CEO周枫称,在辅导自己孩子功课时,发现现有纸质字典无法满足需求,所以做了这款产品。


2018年,网易有道开始发力K12(学前至高中)教育。此次开发少儿词典的团队为有道词典开发的核心产品团队,另引入了内容教研编辑,累计接近上百人。利用半年时间开发,契合了当下少儿用户的使用习惯,产品提供了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多感官交互使用方式。


与普通版不同,少儿词典提供“汉字笔顺跟写”和“英语语音自然拼读”功能,并强化语音交互的方式,以及针对英语词条采用自然拼读规则标注发音。网易有道词典产品负责人王文龙告诉记者,少儿词典设计思路是从少儿用户以及家长用户的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的,常用汉字和英语单词等核心数据由人工编纂审核。


“(自然拼读规则标注发音)这个方案是我们内部团队自己想出来的,其间我们的教研团队和编纂团队人工梳理出了常用4000词的所有自然拼读规范,每一个音节音素都由当地外教真人发音录制,并在客户端上做了独特的UI设计。”王文龙说。


王文龙表示,覆盖K12中学生用户的产品目前还在规划中,团队内部有好几个方案,不过目前需要先看产品在低年龄段的整体市场反馈,有助于更深入的思考下一步的规划,因为不同年龄阶段的K12用户需求差异很大。


少儿词典的定位是为少儿教辅多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后续将同步推进适龄知识拓展和语言学习教辅功能。网易有道希望将这款产品为其进入K12教育储备用户和流量,有道精品课将在2019年发力小学和初中课程。


周枫认为,智能终端产品低龄化将导致K12教育的应用快速增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正向引导将成为在线教育企业的挑战。网易有道陆续上线了有道数学、有道乐读、有道口语、有道作业宝等应用。


网易有道官方披露,2018年有道精品课K12付费用户增长5倍,K12课程营收增长3倍。


2018年9月,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线教育成为优质赛道,2018年上半年行业投融资事件同比增长58.8%,金额同比增长223.4%。针对K12教育,目前主要方向包括,以工具类切入获取流量、构建学习社区,传统线下教育转型在线课堂,儿童英语教育等。


不过,目前少儿产品的研发也面临一定的困难。王文龙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少儿产品的独特性,对内容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安全性要求极高,这些数据如何生产如何审核如何运用,在研发过程中都是不小的困难。另一方面,个性化功能的需求真实性都要上线之后才能更加清晰。


政策层面针对在线教育应用的要求日益严格。1月2日,教育部官网披露了近日印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教育部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要求开展全面排查。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需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同意。此外,还要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制度,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


也就是说,在全国高考改革大背景下,迎来发展机遇的在线教育要面对新一轮政策调整,题库类产品或将首当其冲。QuestMobile数据显示,题库类用户活跃度最高,作业帮、小猿搜题的周活跃用户分别为3466万和786万,并建立了相应的流量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