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打脸”的研报都花落谁家?不靠谱的预测研报都是怎样诞生?连大势都预测不准,券商自营业务“炒股”战绩如何?



中金被评10预测9不中

回顾2018年,以十大预测应验与否的个数来看,中金公司的2018策略报告,算得上“坑神”二字。

中金预测错在了哪儿?中金2018年十大预测中列了十大展望,从中金的2018年十大展望与实际情况对比看,中金对2018年的A股、港股的预测均与实际背道而驰。

中金在展望二中称,A股将实现双位数收益。

而据统计,上证综指全年跌幅24.59%;深圳成指全年跌幅34.42%;中小板指全年跌幅37.75%;创业板指全年跌幅28.65%。此外,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与年初相比减少14.39万亿元,降幅达到29.56%,人均亏损约10万元。

其在展望三中称,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

不过,截至2018年12月31日12点港股休市,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7%,成为2011年来最大年跌幅。虽然与A股指数相比,跌幅较小,但仍未能取得正收益。

不过,其对美股的2018年预测则部分正确。中金在展望十中称,美股走强,但波动将明显放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全年,标普累计下跌6.24%,道指累计下跌5.63%,纳指累计下跌3.88%,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纳指终结六年连涨、标普和道指三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但“波动将明显放大”的预测也成为中金公司唯一预测准确的“半句话”。2018年,美股走势呈现出暴跌、暴涨、暴跌的趋势,涨跌振幅较往年有明显放大。

多数券商预测A股被“打脸”

中金对A股和港股的展望,确与实际相差甚远,实际上,机构预测A股的研报被现实“打脸”的不仅仅是中金一个。甚至连有着“最贵经济学家”名头的任泽平也都错看了A股,2018年2月他曾发文称,“2017年、2018年炒股,炒有基本面的股票,2019年、2020年买房,买人口流入地的房子”。

记者翻阅2018年初机构对于2018行情预测发现,被打脸最多的预测集中于对于A股的预测。

“不争气”的A股辜负了大部分机构的期望,既没有“双位数收益”,也没有“10%-15%上行空间”,“复兴牛”“慢牛”。

中金公司之外,大多数券商也没有“摸准A股脉搏”。

中信证券预测,预计全部A股盈利仍能保持10%的温和增长;海通证券预测,“新时代,新牛市”,2018年,市场有望从春末走向夏初,即慢牛初期;招商证券预测,沪指将有10%-15%的上行空间;广发证券预测,A股依然呈现出结构性机会,龙头盛宴延续;国泰君安预测,“敢于乐观,新驱动、新结构、新高度”,市场的各种担忧能被向上的因素足以对冲;中信建投预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国金证券预测,“行稳瞻远,盈利制胜”,总的来讲,2018年是一个“机”大于“危”的年份;西南证券预测,“慢牛”将是主基调;东方证券预测,“慢牛继续,上半年蓝筹,下半年成长”;国海证券预测,沪指运行区间为3200-3700点;渤海证券预测,指数将小幅上行;国开证券预测,“牛心依旧”;华泰证券预测,A股业绩增速14.4%。

然而,一众机构被打脸的同时,仍有券商对2018年做了一个相对靠谱的预判,国信证券在2018年年初预测,A股总体进一步拔高估值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说法较为保守,但在一群“慢牛”中,更贴近实际。

除此以外,上海证券有关于A股的预测中提出的“下半年A股波幅可能出现比较显著的扩张”也大致猜中A股下半年走势。

“职业性”预测研报如何出炉?

虽然每一年的策略报告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偏差,甚至出现“十枪九不中”,但是新的一年,机构都会推出新一年的年度预测。

2018年“脱靶”最严重的中金公司在2019年的预测定位为“增长下滑延续,守正待时”。在报告中,中金公司提出2019年十大预测:中国市场盈利增长将下滑至零附近、A股将迎来低振幅一年、海外投资中资股将跑赢A股等。

对于2018“九个半”失误的预测,中金分析师王汉峰也回应了网友对其的热议:在职业和非职业投资者看来因为对所讲内容背景及语境的不同解读可能会有较大的偏差。

那么“职业性”的预测都怎样被生产出来?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一个年度策略报告需要结合以往若干年的行情分析,结合上年形势与政策导向,以及近期的市场及周边市场的行情,在多个团队的合作下工作数月才得以完成。

据他介绍,网上流传有关于分析师做策略分析的段子,生动反映了分析师准备年度策略报告的工作状态,“为准备2019年年度策略,股票策略研究员小明在2018年10月-11月深入研究了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冷战史,复盘了1985年的日本还有1991年的苏联,然后在2018年12月3日大盘高开后撕掉了报告初稿”。

据某排名靠前的券商研究机构研究员透露,大部分券商的研究报告都来源于团队工作,虽然呈现于外界的一般以某某分析师或某某分析师团队冠名,但实际操作中,大量的基础工作都来源于团队中研究员的工作。

中金王汉峰还在回应中表示,在其他领域,解读不同只是带来一般争议,而在投资领域则涉及利益,少一些误解则少一些不必要的伤害;王汉峰还建议非职业的投资者在采取类似做法时多一些谨慎,独立思考,少一些盲从。

前三季度34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下滑两成

在大面积预测失误的前提下,券商自己的“炒股”战绩如何?

据Wind数据显示,在有发布2018中报的76家券商中,有41家券商自营业务同比增幅为负;整体来看,76家券商自营投资收益累计401.47亿元,同比减少32.46%,收益率为1.57%。

从上市券商发布的三季报中,也显示出其自营业务的惨淡。整体来看,34家券商累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79亿元,同比减少约20.6%。排名靠前的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速综合来看优于资源较少的中小型券商。

在A股整体走低的形势下,有小型券商甚至选择叫停“炒股”避免风险,大同证券的董事长董祥就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明确将“叫停股票自营业务”作为2018年的成绩特别说明,“为抵御证券市场风险,我们叫停股票自营业务,强化风险管理,股票质押业务全年零坏账”。

中金公司尽管对于2018年的预测有“九个半”的误差,不过其2018年的中报中显示,中金公司自营业务取得了29.40亿元的收益,同比上涨82.91%,在全部的券商中,相对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有着相对精准的预测,截至2018年年中,国信证券与上海证券仍未能从其中取得良好成绩。

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益-0.67亿元,同比下降136.23%;国信证券自营业务收益实现-3.36亿元,同比下降120.28%。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徐超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