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有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宁吉喆在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时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最大的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过去一年起伏跌宕,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这都对作为已经处于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相当于GDP三分之一的大经济体的中国产生影响。


他还指出,国内环境也在变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还在凸显。同时,经济正在处于转型升级当中,有转型之痛,也在变化。变中当然就存在着矛盾、挑战和困难。其中就是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率有所回落。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究竟带来了多大影响?


“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宁吉喆说,经贸摩擦,不仅是对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影响,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总体上中国克服这个影响在继续前进。中美经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合则多赢,世界各国都受益,斗则多输。


他进一步表示,从长期发展趋势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美货物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合作需求潜力十分巨大。


“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的贡献率是负的。而且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宁吉喆说。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