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月27日晚间,飞马国际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持有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所质押股份已跌破平仓线,2019年1月18日-25日,因融资融券业务发生违约,飞马投资被质权人强制平仓,被动减持飞马国际股份534万股。


控股股东流动性“出现较大困难”


飞马国际公告,控股股东投资持有部分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是由于公司股价波动以及飞马投资未能及时赎回质押股份。


截至1月27日,飞马投资持有飞马国际股份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1%;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7.5亿股(其中,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等所质押股份5.2亿股),占其持有飞马国际股份的96.42%,占飞马国际总股本的45.52%。


2019年1月18日-25日,因融资融券业务(飞马投资将其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票从普通证券账户转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中,该部分股票所有权未发生转移)发生违约,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处置股票533.9万股,从而导致飞马投资被动减持飞马国际股份的情形。


飞马国际称,由于飞马投资当前流动性出现较大困难,未能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赎回股份等方式避免触发平仓风险。因此,飞马投资持有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所质押股份存在被平仓的风险,并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公司董事频频减持 实控人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均被冻结


实际上,这并不是飞马国际控股股东第一次被平仓。2018年10月8日和10月13日,公司均曾公告过类似事件。


飞马国际10月8日公告,2018年9月27-28日,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122.7万股,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418.0万股,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530.7万股,从而导致飞马投资被动减持飞马国际股份的情形。


而到了10月13日,公司公告,2018年10月8-12日,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214.1万股,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239.6万股,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处置股票50.8万股,从而导致飞马投资被动减持本公司股份的情形。


截至当时,飞马投资持有公司股份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3%;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5.76%,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5.5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26.46%,占公司总股本的12.58%。


不仅如此,在飞马国际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的实控人黄壮勉持有公司股份3.1亿股,持股比例18.80%,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并被冻结。2018年三季报还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业务规模收缩,飞马国际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41%。


在飞马国际股价连连下跌之时,公司董事也在不断减持。仅最近半年内,2018年8月21日、10月8日、10月12日,公司就三度披露董事减持。


10月12日,持本公司股份313.4万股的董事、副总经理曹杰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飞马国际股份不超过137.1万股。减持的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