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108年年度电脑端拦截病毒次数

2018年年度电脑端恶意程序拦截城市排名

2018年APK病毒种类上划分 灰色软件排名第一


新京报讯(记者 罗亦丹)1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腾讯方面获悉,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于近日发布《2018年度互联网安全反病毒研究报告》。根据《报告》,截止到2018年年底,电脑端总计已拦截病毒约15亿次,其中广东省2018年全年拦截到的病毒占全部拦截量的13.92%,排在全国第一位。


电脑端病毒拦截近15亿次  广东连续五年“中毒”最多


《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电脑端总计已拦截病毒约15亿次,平均每月拦截木马病毒约1.24亿次;电脑端共计发现3.5亿次用户机器感染木马病毒。从历史数据看,2015年至2017年电脑端病毒拦截数量持续增长,2018年是近3年来首次出现回落情况,且全年整体病毒拦截次数呈现波浪式下降趋势。而2018年中毒机器次数相较于2017年同比下降23.85%。可见整体病毒传播情况得到有效控制,病毒活跃度有所下降。


从地域分布上看,2018年电脑端恶意软件拦截年度平均分布排在全国第一位的仍然是广东省,占全部拦截量的13.92%。这已经是自2014年以来,广东连续第五年成为电脑中毒拦截量最高的省份。其中,广东省的深圳市、广州市分别位列全国城市恶意程序拦截量的第一、第二名,武汉市紧随其后。


移动端安卓病毒样本660万 灰色软件排名第一


而在手机端,截至2018年12月统计的Android样本数据显示,总计已检测Android病毒样本量达660万,平均每月检测Android病毒样本约55万。Android样本全年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一月为本年度病毒检测量最高月,达到约74万,最低则为12月,约36万。


从病毒种类来看,排名第一位的始终是Pua(灰色软件)类,占总体病毒量的一半以上。短讯服务Sms类为第二大病毒种类,占总体数量的18.59%,其次分别是间谍类和下载类病毒等,整体变化幅度较小。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