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 实习生 沈畅)1月31日,高通发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高通当季营收为48亿美元,同比下滑20%,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为净亏损60亿美元。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表示:“我们的第一财季业绩反映出,受产品领先和运营费用管理推动,半导体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将继续执行战略目标,包括推动全球向5G过渡,保护我们的技术发明价值,扩张业务打入新的行业和产品领域。”

分业务来看,QTL(技术许可业务)当季收入为10.18亿美元,QCT(半导体业务)当季营收37.39亿美元,两者均同比下降20%。高通在财报中提到,从2017财年第三季度开始,受到与Apple及其合约制造商的争议所影响,业绩出现负增长,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和2018财年,QTL(技术许可业务)收入不包括苹果的特许权使用费或Apple的合约制造商生产的其他产品。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QTL收入包括之前与华为达成的临时协议的1.5亿美元特许权使用费。这些金额代表华为特许权使用费的部分付款,谈判仍在继续,这个金额并未反映相关协议所显示的全额特许权使用费。

史蒂夫·莫伦科普夫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这项新协议将贯穿2019年第三财季,根据协议,华为每个季度支付1.5亿美元。高通当季的许可收入下降了1.5亿美元至2亿美元。

高通与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苹果的专利纠纷仍在继续。此前,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控高通违反了《反垄断法》,高通方面坚持没有任何妨碍市场竞争的行为。美国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告诉记者,苹果公司在背后推动FTC起诉高通的目的就是打击高通,使得高通无法继续为整个安卓生态系统提供支持。高通和这些厂商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而这些厂商的产品正是iPhone的竞争产品,所以苹果公司认为一旦其达成打击高通的目的,就能够削弱其竞争对手,从而强化苹果公司自身的优势地位。

昨天,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就FTC诉讼案的结案陈词发表声明称,“在本案中,FTC远未能完成其证明义务。庭审中的所有实际证据均表明,高通多年来的研发和创新促进了整个移动产业经济的竞争和增长,并为全球消费者带来福祉。我们的许可费率早在我们开展芯片业务之前就已确立,并经过了反复验证。这一费率公平且准确地反映了我们专利组合的价值。高通的技术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和竞争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电话会议中,史蒂夫·莫伦科普夫展望了第二财季的情况,预计收入将在44亿美元至52亿美元之间,非GAAP每股收益约为0.65美元至0.75美元。预计QTL收入将在10亿美元至11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临时协议下的1.5亿美元。预计第一季度的市场因素将持续,手机市场持续疲软,整体设备组合较弱。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沈畅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