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2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获悉,2月11日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在线)工商信息发生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器械II类”“软件开发”等内容。



对于上述消息变更,接近百度的消息人士透露,此举与百度正在进行的AI医疗研究有关。


百度方面表示,按照百度AI赋能医疗的计划,百度将向全国500个贫困县医疗点捐赠AI眼底筛查一体机,覆盖5600万眼疾风险人群,但依据国家相关法规要求,需要先在营业执照增加医疗器械经营资质,才可以进行相关硬件的采购及捐赠行为。


工商变更后百度可销售全品类医疗器械

目前尚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由备案人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备案资料。

根据要求,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申请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注册申请人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注册申请资料。申请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注册申请人应当向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注册申请资料。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医疗器械按风险程度划分为三类,其中一类风险最低,比如创可贴,三类风险最高,可植入人体,比如心脏支架。如果百度在线取得了上述二类三类医疗企业许可证,则可以销售所有品类医疗器械,因为一类医疗器械不需要资质,采用备案管理。

根据食药监总局要求,经营第二类和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法人单位、非法人单位和法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应当申办《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新京报记者在食药监总局和北京市分局官网查询,并未发现百度的身影。

多位《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代办中介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流程,百度应先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取得带有允许“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器械II类”等经营范围的工商执照之后,才能去食药监部门申请办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如果资料齐全,条件完备,许可证最快一周可以办理完毕,并将于地方食药监部门公示。

百度曾因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备受争议

正在进行AI医疗研究

百度在线成立于2000年1月,注册资本为4520万美元,百度控股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持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向海龙,向海龙现担任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

百度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18%,约占总收入的79.8%。

此前,百度曾因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一事备受争议。

去年9月,据相关媒体报道,有患者反映,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进行就诊,花了大价钱看病后,病却没见好,再去三甲医院复诊后,得到的诊断结果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

对此,百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过排查,出现此次误导问题的原因在于,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

向海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百度医疗广告的资质审查较其他领域更为严格,配备“机器+人工+人工”三关审核机制。

他强调,“百度坚决不允许医院以‘三甲医院’的名义及名称投放广告。”搜索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类关键词,也不会出现医疗服务广告。对于医疗服务类广告的内容,百度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不允许医疗服务类广告出现疾病名称、医生专家姓名、宣传诊疗技术、治疗效果用语术及虚假夸大宣传用语等内容,不允许广告落地页使用单一页面形式且无产品介绍的软文推广,对于违反广告法内容,百度会进行持续筛查与核验,定期对违规内容进行清理。

百度在去年三季度财报中提到,将AI引入医疗广告,用来打击误导性和低质量的医疗广告。百度称,百度的AI阻止了超过4.3亿个医疗广告材料。

此外,百度正在开发一种搜索解决方案,以实现有执照的医疗机构验证,将医疗保健信息转换为结构化格式,以加强医疗机构之间的服务比较,并利用AI来筛选其着陆页上的信息质量。

2018年11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该机器能辅助医生筛查眼底病。当时,百度CEO李彦宏现场宣布百度基金会将捐赠给500个贫困县AI眼底筛查一体机,每台价值10万元,这将惠及5600万人群。


2018年11月1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


目前,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已在广东肇庆落地。百度的AI算法已经够覆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青光眼这三种主要致盲疾病,AI眼底筛查一体机阅片特异度及敏感度均达到94%。

截至1月10日,百度公司已经在肇庆的4家医院落地运营AI眼底筛查一体机,辅助眼科医生进行眼底筛查。预计3月底,广东省将会有14个试点医院用上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