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赖小民案后,华融系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根据华融投资最新公告,根据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及董事会现时可获得资料作出的初步评估,与2017年度录得溢利2.696亿港元相比,集团预计2018年度录得溢利将减少70%或以上。


华融投资表示,溢利减少主要由于2018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导致金融资产录得未变现亏损所致。


据华融投资官网介绍,其是中国华融旗下香港上市的综合投融资方案提供商,以前名为震昇工程控股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6年11月更名为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投资主要业务为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工具及其他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及其他业务,地基及下层结构建筑服务。


2017年,中国华融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佳择增持华融投资股份至926,042,000股,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的50.99%,成为控股股东。华融投资曾对此表示,集团正式成为中国华融的重要子公司和中国华融在港的又一重要国际化投融资平台。


华融投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收益录得8.21亿港元,同比增加144%,两个新增业务板块直接投资、金融服务及其他的驱动力显著提升,是集团未来主要的发展重点。此外,华融投资还表示在2018年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美国政策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集团计划加固业务根基,保持平稳发展。


作为华融投资控股股东的中国华融,则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五个全面”开启“新华融”的新征程,其中包括:全面做强做精主业,发挥不良资产经营主力军作用;强化风险责任认定,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坚定不移推进资产和机构瘦身等。


赖小民案最新进展:已被提起公诉


2月15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披露的赖小民案最新进展,天津检察机关已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赖小民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赖小民,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赖小民利用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伙同他人,利用本人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在与妻子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赖小民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去年4月落马,10月被“双开”。


去年1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


此外,今年1月22日,华融系四高管涉嫌受贿被捕。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汪平华等决定逮捕,被捕四人均涉嫌受贿罪。


华融反思“赖小民流毒危害”,推进机构瘦身


赖小民落马后,华融集团曾多次召开党建会议,反思“赖小民流毒危害”。


1月28日至1月29日,中国华融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8年时指出,2018年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事件,给中国华融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中国华融提出,2019年中国华融要以“五个全面”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华融”的新征程,其中第一个“全面”即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彻底肃清赖小民流毒。要持续深入开展肃清流毒工作,重塑脱胎换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


据中国华融官网消息,去年8月与10月中国华融在召开党建会议时均指出,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彻底肃清赖小民流毒,深入查找赖小民流毒根源、分析流毒危害、肃清流毒影响,以案促改。


在经营层面,赖小民落马后的华融亦在“转舵回归”。华融新一届领导班子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华融将在业务发展上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调整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


华融上月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亦提出,中国华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是“主业突出、财务稳健、风险可控、协同有效”,实现路径是坚定瘦身化险,加快经营基本面的修复;坚守核心主业,重构可持续盈利模式;精准配置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华融去年中报业绩骤降,三家核心上市公司高层变动


去年8月,中国华融发布了赖小民落马后的首份财报——2018年半年报,业绩遭遇骤降。


中国华融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收入总额同比下降7.2%至564.47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本期利润为6.85亿元,同比下降94.9%。


中国华融在此后发布的《中国华融就公司近期情况答记者问》中就2018年中期业绩明显下滑做出解释,称主要是在当前去杠杆的宏观大背景下,突发事件及市场因素同频共振的结果;其中,从突发事件来看,去年上半年中国华融经历了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事件,官方通报表明,赖小民涉案问题是个人问题,但短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可避免。


华融还在上述“答记者问”中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去年上半年尽管业绩下滑,公司经营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公司未来发展将不再单纯依靠加杠杆和做大规模,更侧重的是打好手中的不良资产主业“牌”,做精专业、做强主业。


此外,去年11月,在赖小民被逮捕后同月间,华融系的三家核心上市公司中国华融、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融金控”)和华融投资皆发生人事变动。


2018年11月16日,华融金控公告称,牛少锋因工作调整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职务,自2018年11月16日起生效;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白俊杰获委任为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徐勇获委任为公司授权代表。


2018年11月27日,中国华融与华融投资同日宣布了人事变动。华融投资公告称,董事局主席秦岭由于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自2018年11月27日起生效;同时,董事会宣布,于猛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自2018年11月27日起生效。


中国华融公告则显示,王利华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公司副总裁、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熊丘谷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杨国兵因工作变动,辞去总裁助理职务。上述三高管辞职自2018年11月27日起生效。据媒体公开报道,这三名高管均为赖小民的江西同乡。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