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 侯润芳)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加快5G商用步伐,这就需要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大力推动5G终端快速普及,为5G商用奠定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认为,运营商在推进5G网络建设时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5G终端的通信核心5G模组,在初期推广过程中将面临规模小、成本高、利润低、见效慢等问题。对此,张云勇提交关于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及终端快速普及的建议,通过加大网络共建共享力度,尽量避免网络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网络整体投资,缓解5G网络建设将面临的巨额资金压力。通过资金补贴方式,分担5G模组生产企业的部分成本。


具体建议分为四点,第一,有关部门牵头制定5G网络共建共享指导意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运营商之间加强共建共享的合作。建议有关部门牵头制定5G网络共建共享的机制及规则,比如共建方案、结算规则等。建立协调机制,大力营造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建立激励机制,提升运营商共建共享的积极性。


第二,加强引导,逐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力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各方的责任意识,科学设计建设方案,逐步推进从共享站址到共享基站、共享传输、国内漫游接入等。


第三,统一5G终端标准,推动5G全网通手机成为业界主流。建议从政府层面推动5G终端标准的统一,以统一的标准指导5G手机研发,减少研发时间及难度,推行全网通行的5G手机,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及难度,提升消费者对5G的接受程度。


第四,专项补贴,推动5G模组规模化发展,加速5G模组成本压降。建议在5G商用初期,引导5G模组规模化发展,通过专项补贴的方式,激发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性,形成规模化效应,降低5G模组成本。


新京报记者 马婧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