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了群众医疗问题。报告称,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此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的医改方向将由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提高基本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以及注重医疗资源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同时,她还提到,将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医养结合等领域。


上述报告内容是基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提出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曹瑞告诉记者,随着公众生活水平提升,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也在增加。舍近求远跨区域寻找好医院、看病必挂专家号的例子并不鲜见,这无形中增大了病人的开支,使本就超载的一线城市医院再添负重,同时不合理的流向使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下降,也使大医院的优势得不到合理利用。


曹瑞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进行的互联网便民就医实践举例,在互联网、移动医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后,有效缓解了医院日均8000以上的门诊量压力和患者挂号难、缴费难、寻医难等就诊难题,有效提升了患者就诊效率与就诊便捷性。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认为,远程医疗应该打通诊前、诊中、诊后的全线上就诊流程。比如在诊前,可实现一键授权绑定社保卡、智能导诊、医保挂号、在线跨平台取号、就诊当天就诊提醒、院内导航、就诊流程提醒等功能;在诊中,可实现公众号诊间支付及提醒、处方单扫码支付等功能;在诊后,则可实现个人社保查询、大型检查预约、社保缴费等功能。


以深圳市人民医院为例,患者在微信上进行“指尖操作”,平均排队时长从过去的50多分钟缩短至2分钟,看病效率提高25倍以上。在线上流程的助力下,医院服务效率也大幅提升,节约收费窗口14个,节省收费人力17人。此外,深圳市人民医院还将服务从诊室拓展到患者家门口,开展延续服务,即当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出院后,由原科室医生、护士,到患者家中巡视、换药。有效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的治疗投入,也加快了住院床位的周转,提高了公立医院医疗供给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