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带来3项建议,聚焦精准扶贫、食品行业品质升级和推动食品企业“走出去”。就精准扶贫,李翠枝提出农牧民脱贫存在技术水平不高、发展资金匮乏、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等阻碍,因此建议支持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通过打造“世界级”示范型牧场实现脱贫致富等。

 

李翠枝表示,伊利集团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发现农牧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存在以下阻碍:一是技术水平有待提升,亟须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发展资金匮乏,存在融资难题;三是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竞争实力;四是易受市场波动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弱。而龙头乳企在乳业产业链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

 

对此,李翠枝建议相关部委能够安排专项项目资金支持龙头乳企开展种养殖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通过强化技术联结,帮助农牧民提高技术水平;国家建立金融协同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通过强化金融联结,帮助农牧民解决融资难题;政府扶助支持龙头企业实施精准脱贫与产业兴农模式共建,通过打造示范型牧场实现脱贫致富;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或工作机制,支持龙头企业稳定产业的相关举措,通过强化风险联结,帮助农牧民抵御市场风险。

 

据了解,伊利目前已带动500万养殖从业者脱贫致富,先后成立了“伊利奶牛学校”和“伊利牛二代训练营”,2018年累计提供4.8万人天驻场服务,农牧民奶牛单产整体提升0.8公斤,全年增加收益2.18亿元。

 

从2014年开始,伊利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青贮保”、“牧场保”等12个金融产品,累计帮助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505户农牧民解决“钱”的问题,融资总额超过68亿元。

 

同时,伊利拟计划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新建一批“世界级”示范牧场,并打造一座精准扶贫示范牧场。该示范牧场将承载扶贫、党建、观光、培训等示范功能,建成后可实现210人的就业,2.8万亩优质青贮的配套种植,1.2万亩优质苜蓿的配套种植,并预计可支持700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