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近日,小米旗下的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小米小贷”)被注销,工商信息变动日期为3月9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3月6日,蚂蚁金服注销旗下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韵保”),近期第二家互联网巨头“放弃”已拥有的部分金融业务牌照。美团也于3月1日对金融业务进行调整,旗下的重庆两心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由互联网技术类变更为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咨询等业务。



对于珠海小米小贷的注销,小米向新京报回应为:“因内部业务调整,珠海小米小贷是由小米主动注销的”。

天眼查显示,珠海小米小贷成立于2017年8月7日,系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即“小米”)通过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的一家孙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珠海小米小贷的经营范围包括办理各项小额贷款以及其他经批准业务。洪锋担任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则均为雷军,持股比例为77.8%。

据公开资料,洪锋系小米创始合伙人、副总裁,2018年9月13日,出任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同时,洪锋还是目前小米旗下14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



除了珠海小米小贷的任职外,洪锋还是另一张“小米系”小贷牌照的法人代表。

早于珠海小米小贷两年,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小米小贷”)于2015年6月12日正式成立,小米金融全资控股。重庆小米小贷注缴4.5亿美元(实缴1.5亿美元),注册资本金是珠海小米小贷的近10倍。目前,小米金融官网主打的贷款产品“小米贷款”,即属重庆小米小贷主营业务。

虽名为小贷公司,重庆小米小贷实际上更“接近”于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天眼查显示,重庆小米小贷的经营范围为:在重庆市主城九区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在除重庆市主城区外的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上业务,仅限于通过互联网方式线上开展。

就在小米注销小贷牌照的三天前,即3月6日,企查查显示,蚂蚁金服注销了一张保险代理牌照。

工商资料显示,蚂蚁韵保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均为实缴),成立于2016年3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尹铭,主营业务为保险专业代理。蚂蚁韵保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蚂蚁金服”)全资控股。

在正式注销前,蚂蚁韵保进行清算组成员备案,清算组负责人为胡水清,组员为曹烨骏、段述琛。

对此,蚂蚁金服对新京报的回应为,蚂蚁韵保这个公司没有实际投入运营,为了节省社会资源所以注销的,和公司实际业务运营无关。变更属于正常公司管理动作。

实际上,支付宝保险代销的相关工作由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进行。目前,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名称,已经变更为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不同于小米与蚂蚁金服注销牌照的动作,美团也于近期对金融业务进行了调整。

企查查显示,3月1日,美团金融旗下的重庆两心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变更后名称为重庆两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变更为1亿元,经营范围由互联网技术类业务变更为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咨询等业务。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