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北京时间14日凌晨2点30分许(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2:30),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针对波音737MAX机型签署“紧急命令”。当地时间15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暂时停飞,并暂时禁止该型号系列飞机在美国领土上运行。


波音股价周三午后短线跳水,一度下跌3.22%,但随后强势反弹,最终收涨0.46%。波音方面表示,公司对其MAX系列飞机保持着充分的信心,但仍决定遵循特朗普的指令暂时停飞。


波音737MAX8已遭53个国家禁飞


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表示:“所有航司都接到了通知,美国和所有人民的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的这项指令将影响到一些美国的航司,如波音737-MAX8最大的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和美联航。


FAA则在声明中表示,其仍等待相关部门对埃航坠毁客机的进一步调查,包括检查埃航坠毁的737MAX8上已经发现的驾驶舱记录器。


北京时间13日晚间,加拿大交通部长Marc Garneau也宣布停飞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该部长表示,卫星跟踪数显示,上周日坠毁的埃航飞机与2018年10月发生的同一型号的737MAX8坠机事故可能存在相似之处。


目前,全球已有53国对波音737MAX发出禁飞令。3月11日,中国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


近日来,美国国会议员和民众纷纷敦促特朗普政府效仿其他国家,暂时停飞737MAX8机型,但此前特朗普表态颇为微妙。


220亿美元订单遇险 波音面临巨大压力


在如多米诺骨牌倒塌一般的多国禁飞之后,波音公司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Daniel Putu透露,该公司正计划终止其与波音公司签订的222架737 MAX 8订单,总价值约220亿美元。


Putu称,目前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但已经同意将狮航订购的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交付时间推迟。这四架飞机原本计划于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


除了狮航退订单之外,挪威航空等部分航空公司准备向波音索赔。挪威航空在13日表示,埃航坠机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并将要求波音赔偿造成的相关损失。公开资料显示,挪威航空旗下共有163架飞机,其中18架为波音MAX机型的客机。


接连两起惨剧,使得波音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也体现在波音公司的股价上。3月11日,波音股价从422.54美元跌至375.41美元,累计跌幅超11%,市值蒸发了266亿美元。13日,随着加拿大、美国先后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波音股价再次开始下跌,跌幅一度达2%,不过当日波音股价收于377.14美元,小幅上涨0.46%。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