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深圳萨摩耶金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一事。萨摩耶金服随后公布摸查结果,称其从未向使用过类似产品的第三方公司违规获取用户信息。


关于片中出现的吴某某,萨摩耶金服声称,其所在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紫康网络”)是由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仅与萨摩耶金服共享办公室。但据相关工商信息显示,萨摩耶金服目前仍是紫康网络第二大股东,同时紫康网络也是萨摩耶金服名下四家被投企业之一。


关于片中出现的吴某某与声牙科技的李某某、以及紫康网络与萨摩耶金服的关系,萨摩耶金服做出如下说明:


吴某某是紫康网络的员工,并非萨摩耶金服的员工。紫康网络是萨摩耶金服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萨摩耶金服一向以各种形式支持员工的创业梦想。所以在紫康初创阶段,为节约办公成本,于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4日期间,与萨摩耶金服深圳职场共享了办公室。因此,吴某某接受李某某的委托后,于2018年11月12日周一中午公司午休期间,在萨摩耶金服深圳办公室会见了两位“客户”。


在与两位“客户”的会谈中,吴某某并没有明确说明是萨摩耶金服购买并使用了探针盒子。但由于使用了萨摩耶金服的办公场所,所以造成了是萨摩耶金服购买并使用探针盒子的误会。


萨摩耶金服彻查了所有合作公司、项目的情况,经查,包括紫康网络在内的所有合作公司、项目均未购买和使用过类似探针盒子一类的违法产品。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天眼查显示,紫康网络的实控人名叫康超,持股比例为75%;余下的25%股份持有者即为萨摩耶金服,其认缴金额为33.333万元。目前,紫康网络是萨摩耶金服名下四家被投企业之一。


紫康网络于2016年12月16日成立,康超亦是其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3.333万元。从经营范围上看,紫康网络是一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具体内容为“网络科技、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不含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


在紫康网络成立至今的21条工商变更记录中,关于“投资人变更(包括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日期、投资人名称等)”最近的一次变更,出现在2018年8月13日,紫康网络注册资本金也由原来的100万元,增加25%至133.333万元。


在紫康网络四位的主要人员中,除康超外,其他三位为监事谭超群、董事石腾骥,以及副董事长吴康锐。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紫康网络与萨摩耶金服之间似乎不只是“共享办公室”的关系。萨摩耶金服出于对流量的渴求,以及为了更好获客,于2018年8月收购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5%股权,后者专注于网络整合营销服务,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全网营销方案服务,涵盖App推广、品牌推广、ASO优化、SEO优化、线上营销、O2O项目线下服务商拓展等服务。


去年9月29日,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SMY”,拟募资8000万美元。目前,萨摩耶金服仍在排队状态。


招股书显示,萨摩耶金服成立于2015年5月,根据Oliver Wyman的数据,截至2017年,萨摩耶金服在中国的信用卡代偿行业中的注册用户数量排名第三。创业团队成员来自招商银行、平安金融等金融机构。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一事。萨摩耶金服官方立即回应称,“已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在对节目中提及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查,将第一时间对摸查结果向公众做出说明”。


萨摩耶金服对调查结果的声明全文如下:


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一事,现将查明的结果,向萨摩耶金服的用户、合作伙伴及所有关心我司的朋友们做出以下说明:


1、报道中提及的“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使用声牙科技的探针盒子违规获取用户手机号码”一事,经对公司内部的所有商务协议档案、财务往来记录等文件调查,萨摩耶金服从未向声牙科技购买过探针盒子产品,萨摩耶金服从未向使用过类似产品的第三方公司违规获取用户信息,萨摩耶金服也从未偷偷将这种探针盒子放置在便利店或商超等场所。


2、我司查明的事实如下:2018年11月12日,声牙科技的李某某(3•15晚会中的声牙科技李经理)接待了两位“客户”。这两位“客户”声称要购买声牙科技的产品。然后,李某某向这两位“客户”介绍了声牙科技的探针盒子产品,即片中对于探针盒子的介绍。两位“客户”表示,希望了解一下深圳有哪些客户在使用。声牙科技的李某某找到了朋友吴某某,即视频中的“萨摩耶吴经理”,并提出希望吴某某能够扮演使用过声牙科技产品的客户。


对话截屏由紫康网络的吴某某提供并陈述,另一方为声牙科技的李某某。


吴某某是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并非萨摩耶金服的员工。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萨摩耶金服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萨摩耶金服一向以各种形式支持员工的创业梦想。所以在紫康初创阶段,为节约办公成本,于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4日期间,与萨摩耶金服深圳职场共享了办公室。因此,吴某某接受李某某的委托后,于2018年11月12日周一中午公司午休期间,在萨摩耶金服深圳办公室会见了两位“客户”。


在与两位“客户”的会谈中,吴某某并没有明确说明是萨摩耶金服购买并使用了探针盒子。但由于使用了萨摩耶金服的办公场所,所以造成了是萨摩耶金服购买并使用探针盒子的误会。公司也彻查了所有合作公司、项目的情况,经查,包括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所有合作公司、项目均未购买和使用过类似探针盒子一类的违法产品。


声牙科技李某某及紫康网络吴某某的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我司的合法权益。对我司声誉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司对于两人的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3、针对此次事件,我司已采取了如下措施:


(1)对相关个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并已于今日晚间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


(2)对公司的门禁制度等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深刻地反思和复盘;


(3)虽然我们从未使用过探针盒子违规获取用户信息,但此次事件仍然提醒我们用户信息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将继续加强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工作 。


衷心感谢新闻媒体、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监督。萨摩耶金服作为一家国内先进的金融科技公司,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将切实加强业务各环节的管理,一如既往地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公司的基本原则。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