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3月20日,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内,华强方特实现营业收入4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9%;净利润7.87亿元,同比增长5.12%;扣非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2.01%。


华强方特是一家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文化企业。其中,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该业务实现营收36.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2.95%。随着华强方特新公园项目的建成开园及知名度的提高,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规模正逐年增长。


报告期内,华强方特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6.83%。其中特种电影收入为4.04亿元,同比减少39.79%。华强方特方面表示特种电影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特种电影的生产及调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此外,数字动漫收入为3.27亿元,同比上涨50.09%,主要得益于《熊熊乐园1》系列动画片新媒体收入及《熊出没变形记》大电影收入增加。


发布财报的同时,华强方特还宣布对控股子公司华强方特(厦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文产”)进行10亿元的增资。华强方特表示,由于厦门文产业务的良好发展,以及项目投资的逐渐加大,公司决定对厦门文产进行增资,补充其后续发展所需的资金,增强竞争优势及抵抗风险的能力。


本次增资完成后,厦门文产注册资本由5.25亿元增加到6亿元,公司持有厦门文产股份比例上升至82.5%,第二大股东厦门金圆的持股比例由20%下降至17.5%。


厦门文产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变化(图源:华强方特公告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图片来源 华强方特公众号截图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