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去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一季度下降 0.9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浙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今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在介绍浙江省内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时作了以上表述。


包祖明介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以来都是浙江的品牌和优势,截至2018年末,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5万亿元、同比增加3038亿元,贷款户数344.51万户。


从融资成本上看,去年以来,浙江辖内大型银行利用低成本优势,用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优惠政策,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去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一季度下降 0.9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浙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浙江银保监局将充分发挥大型银行‘头雁效应’‘鲇鱼效应’,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中小银行机构适度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包祖明还表示,浙江银保监局还通过减少抵押担保、提高审批效率、完善续贷服务、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方式,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多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