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我国商品期货已经连续9年在全球排名第一,国际影响力有所增加。但由于开放度不够,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限制很多。因此,我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定价,国际上不认,这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和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地位不匹配。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全球都来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建立和形成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才有希望。”

 

昨日,在CF40主办的孙冶方悦读会第12期上,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作了以上表示,他认为,改革要深化,需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

 

姜洋说,2018年,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已有1年,收到的评价很正面,也已对国际原油的定价体系产生了一些影响。如果中国正在上市交易的50多个大宗商品有一半的合约能够让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大宗商品定价就可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的定价基准,中国市场的规则就能融入世界,参与国际治理。

 

“应该借鉴美国等国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兴利除弊,加快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及法治化、国际化建设。要抓住有利时机,利用我国改革开放形成的综合经济国力,建立以本土期货交易所为主的国际化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形成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基准,参与国际市场相关规则制度的制定,尽快形成自己的软实力。”姜洋建议。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