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已大幅度地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是会逐渐消失。


周小川说,对于WTO改革的问题,曾经和欧盟的机构积极讨论过,我们知道针对中国市场有批评观点,认为中国在贸易中的一些做法有所谓的“扭曲”。


“我认为扭曲有两种,一种是中国的经济从一个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中国已大幅度地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这一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是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是会逐渐消失。还有一种扭曲,可能由于彼此之间误解所造成,中国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比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一致或者不当的情况和行为,但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