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3月28日,中国人寿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达6431.01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去年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下降明显,降幅为17.5%,总投资收益率也下降了1.88个百分点达3.28%。

进入2019年,中国人寿在投资方面有何布局?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公司始终坚持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具体而言,在固收类投资方面,要继续加大对长久期绝对收益突出的品种的配置,同时,也会关注政府债券的免税效应,此外,还将高度关注及防范信用风险。

“在权益投资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在2019年,我们希望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加强仓位灵活管理,在市场有机会的时候,要实现收益,在估值低估的区域,也要加强股票投资策略的结构调整,特别是要增加对符合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特点以及符合未来会计准则要求的股票的投资。”赵鹏表示。

此外,赵鹏进一步表示:“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关注另类投资,积极创新另类投资的策略,深入挖掘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利率整体下行的环境下,通过另类投资来对收益、久期有正向的拉动作用。”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