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在3月2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面对“土耳其货币危机是否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提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动荡,不会受到危机传染。


近期土耳其再次遭遇股汇双杀。3月27日土耳其股指一度跌幅达7%,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也快速下挫,一度跌超2%。土耳其里拉的下跌引发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下跌,包括阿根廷比索、南非南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等。这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新兴市场的担忧。


宣昌能回应称,国际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货币带来影响的事件以前也发生过, 2013年美联储宣布要退出量化宽松时,部分新兴市场出现了恐慌,包括亚洲的一些新兴市场;过去两年中,阿根廷、土耳其以及俄罗斯这些市场的货币在某种程度上也经历了动荡。在过去几轮这样的事件中,中国都抵御住了外部动荡,中国的外债占比非常小,而且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也出台了宏观审慎措施和逆周期的措施来遏制企业外币债的过度积累。


宣昌能表示:“在这轮动荡中,我相信我们完全能够抵御得住,不会受到传染,就像我们过去做到的一样。”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