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子扬)在春茶上市之际,小罐茶近日赴黄山进行了一场“小罐茶春茶360°探秘之旅”活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也首次对外开放,向探秘团的成员们展示从采茶、制茶、品控到生产的每个环节和工业化下的高品质,见证一罐春茶的诞生。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表示:“小罐茶在做的事,就是要让茶叶完成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蜕变。完成茶叶消费品化的转变,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全产业链的标准化。”

 

把好春茶第一关

 

自2012年开始茶行业探索,经过近4年、数十万公里行程的茶区调研,小罐茶发现了中国茶行业的痛点和软肋:农产品思维和形态,导致茶叶只是叶而不是产品。因此小罐茶做茶,从一开始就把做标准化产品作为统领性目标,把标准看做企业的命门。

 

黄山毛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也是小罐茶选定的八个经典品类之一。黄山毛峰茶核心产区在其发源地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这里的茶农大多世代种茶、做茶,小罐茶春茶中的黄山毛峰就选在此处取材。小罐茶还选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黄山毛峰茶国家标准制定主要起草人谢四十,作为小罐茶黄山毛峰标准的制定者、生产过程和品质的把控者。

 

据了解,在制茶环节,谢四十会提出工艺参数、要求指导生产。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参数与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实时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杀青温度、时间等。虽然有现代化的制茶设备,但谢四十全流程监控和把关,甚至通宵达旦工作。“我一个人即使能够每天炒24小时,也不可能保证每锅品质都一样。离了我,这些设备也发挥不出稳定作用。传统的制茶技艺和经验是很关键的,我们说要‘看茶做茶’,生产过程中要看茶叶炒出来的老嫩度,看火候掌握,都是随时在调整的。”谢四十表示。

 

对于产品品质的把控,小罐茶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原料到干茶,除需严格按照标准的采摘外,还需要炒茶、烘茶、除杂等多道工序。重重工序后,四五斤嫩芽可能才能制成一斤干茶。而在此基础上,小罐茶还需精挑细选,平均下来,需要七八斤鲜叶,才能加工精选出一斤符合小罐茶标准的干茶。

 

目前国内茶企普遍追求抢先生产春茶,以求抢占市场。但小罐茶的春茶上市时间却比一般企业要晚。因为其每一罐上市的茶叶,都需要复杂而严格的监测和审评程序。无论是3道农残检测还是6道精选,都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严格的工序保证了小罐茶的优良品质。

 

助推行业升级

无论是小罐茶的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做法,还是其严苛的标准、严密的品控,不仅是着眼于一家企业,还着眼于中国茶行业。小罐茶的思考视角,始终建立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之上。

 

为进一步发力和探索茶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路径,参照工业4.0标准,小罐茶正在建设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中央工厂),与西门子合作,推动数字化融入生产制造过程,比如智能仓储系统、柔性生产(定制化满足)等。小罐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预计2019年底项目完工,2020年5月份投产正式运营。

 

据了解,小罐茶黄山工厂先后通过了全球领先认证机构SGS的审核,并顺利取得了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引进了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以全链条的品质管控保障食品安全,守护每一罐好春茶的诞生。

 

据徐海玉介绍,小罐茶同时也在加紧上下游布局,2018年小罐茶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通过创新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为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上游拓展茶园,按统一的生态标准种植管理,打造有小罐茶特色的产品。“小罐茶将通过打通全产业链,做到品质的可控,带动全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升级。”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