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时的区块链板块,在上周走势格外火爆。截至昨日收盘,龙头股精准信息(300099)已连续收获8个涨停,股价成功翻番。


2019年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消息一公布,区块链概念股应声而涨,出现在备案名单中的精准信息、安妮股份、易见股份等个股均连续多日涨停。



4月9日,龙头股精准信息发布公告,提示5大风险:一是业绩下滑,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亏300万元至400万元;二是估值较高;三是区块链业务收入较少;四是区块链业务客户较少;五是董监高减持。


一边是龙头股提示风险,一边是板块热度开始“退烧”。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 区块链概念在4月8日就有“降温”迹象,当日板块整体下跌1.98%。


早在2018年初,监管层就曾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并未实现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却在借区块链概念大行炒作之风,因此发出多封问询函,并提示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关注投资风险。其中,收到问询函的公司就包括首批备案的易见股份等公司。


目前,已有易见股份、金溢科技等多只区块链概念股主动发布公告,称目前区块链仍处于研究阶段,对公司业绩尚未产生较大影响。


据算力智库撰写的《2018中国“区块链+”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分析称,上市公司宣称布局区块链或开展区块链业务之后,短期内会提升股价估值,但长期还是看好真正开展区块链业务并已落地的上市公司。


互联网巨头汇聚首批备案名单

还有17家A股上市公司现身其中


今年2月1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变更服务项目、平台网址等事项或者终止服务的,应当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


一个半月后的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其中,既包括百度、蚂蚁金服、华大基因、顺丰、腾讯、京东等巨头旗下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也包括微众银行、中国平安、众安在线等金融机构旗下的区块链项目,还有中链、趣链等区块链公司。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97个备案项目中,海联金汇、先进数通、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润和软件、巨人网络、用友网络、浙大网新、恒生电子、顺丰控股、四方精创、华大基因、中国平安、新华网、顺利办、青岛海尔等17家A股上市公司或其参股公司获得首批区块链项目的备案。


比如,海联金汇的“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易见股份的“可信数据池”,安妮股份的“安妮版权区块链”,晨鑫科技的“竞斗云”等,均入选本次备案清单。


国家网信办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网信办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已备案主体后续将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但备案制度的施行,还是大大振奋了行业的信心,并在股价走势上得以体现。


4月1日和2日,也就是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区块链概念股大面积涨停。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等多只股票更是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


除了上述直接或间接参股区块链备案项目的公司,区块链概念股还包括像精准信息、金溢科技、御银股份这样的并无直接项目备案的区块链概念股。


这类公司的业务或多或少都涉及区块链。以精准信息为例,4月7日,精准信息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持股63.99%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富华宇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承担区块链业务。


虽无直接项目备案,并不妨碍资本的热情。截至4月9日收盘,精准信息自3月28日起已连续收获8个涨停板,股价报收11.83元,与3月27日的收盘价5.51元相比,涨幅达114.70%,当仁不让地成为本轮区块链概念股“疯涨”的龙头。御银股份在此期间也连续收获6个涨停;金溢科技自4月1日起连获3个涨停。


区块链概念股早已炒过一波

落地并贡献利润才是长久利好


实际上,在发布区块链首批备案名单之前,区块链概念股就已出现过冲高回落的一幕。


2018年初,区块链正当“烈火烹油”之时,曾在1月10日出现包括易见股份、四方精创在内的11家区块链概念股集体涨停的一幕,大单资金合计净流入20.02亿元。


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区块链领域。除了早前布局区块链的蚂蚁金服、京东、腾讯、百度之外,科达股份、 二三四五、北大荒等上市公司也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自身业务中。


区块链概念股的队伍也随之壮大。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2018年6月份,纳入区块链概念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55家;但截至目前,区块链概念股数量已达到80家。


谈及上市公司纷纷扑向“区块链+”的原因,算力智库撰写的《2018中国“区块链+”上市公司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指出,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很多非理性因素。往往在上市公司宣称布局区块链或开展区块链业务之后,短期内会提升公司估值,但更看好真正开展区块链业务并已经落地的上市公司。


一位区块链行业的投资人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板块的长期走势还是要看上市企业能否真正落地区块链业务,并产生相当的营收和利润。这个观点在发布备案名单后,依旧适用。



《报告》还提到,目前已有一批上市公司在“区块链+”的应用开发上比较深入,但并未大范围真正落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曾于2018年2月表示,真正涉及区块链业务的公司数量有限,更多的是区块链概念的边缘股,在市场追捧区块链概念的大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比较含糊其辞,有借机炒作之嫌。


实际上,交易所及监管机构对区块链的“虚火”一直保持着警惕,并尽力防范个别上市公司夸大区块链应用范畴、滥用区块链概念进行投机性炒作。2018年1月,沪深交易所就曾对近20家区块链概念公司发函问询,就估值合理性、技术开展实际情况等问题,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回复。


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披露信息显示,已回复的16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并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或称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可见,无论从区块链目前的技术发展程度看,还是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实际应用看,区块链的真正价值都尚未凸显。


缺乏落地场景,自然撑不起过高的估值。《证券日报》在报道中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19日收盘,80只区块链概念股中跑赢大盘的公司数量只有28家,占比仅为35%。而且,绝大多数概念股均冲高回落。


备案企业曾因大涨被两次停牌冷却

龙头股精准信息发公告提示5大风险


在首批备案企业中,有上市公司曾收到过交易所的问询函,更有公司被交易所实施过“停牌冷却”的措施。


2018年1月初,易见股份股价连续4天涨停,累计涨幅达46%。针对该情况,上交所在1月11日、12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冷却处理,并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公司区块链业务的开展情况。1月 16日复牌后,该股再次涨停,于17日被实施第二次停牌冷却处理。


2019年4月2日,易见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对区块链的探索及应用仍处在初期阶段,对公司业绩尚未产生显著影响。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充分关注公司风险提示,注意投资风险。


在首批备案企业中,同样收到问询函的还有趣链科技。上交所指出,趣链科技主要通过区块链底层平台技术,为企业等提供区块链网络解决方案。其中,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仅184.64万元,净利润亏损1521.74万元,未形成经营规模和收益。


趣链科技的投资方新湖中宝在公告中回复称,趣链科技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是为数不多的具备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最受关注的是本轮区块链概念股的龙头股精准信息,近日也收到了深交所关于区块链业务的关注函。公司在4月7日晚回复称,公司区块链业务主要方向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在行业客户的应用平台,不开发底层技术,目前主要是代维支付方面,属于私有链范畴。2018年区块链收入约占总收入的0.41 %,对年度业绩影响不大。公告还表示,公司于2018年与中国铁塔签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代维支付平台,合同金额195.7万元,已全部回款。


在4月9日的《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中,精准信息更是提示了5大风险:一是业绩下滑风险。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业绩亏损300万元至400万元。二是估值较高的风险。公司称,股票价格近期持续涨幅较大,滚动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估值较高。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三是区块链业务收入较少,对公司业绩影响程度较低的风险。公司称,公司区块链业务自2016年以来仅实现不到500万元的收入,占公司收入比例极低。2018年实现收入195.7万元,约占0.41 %,对年度业绩影响不大。未来,该类业务收入预计对业绩影响也不会很大。四是公司区块链客户较少的风险。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区块链客户只有中国铁塔公司一家,尚未有新的客户,也没有新的在手订单。五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的风险。近期个别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发布了预披露减持计划,未来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还要预披露减持计划,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