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A股走势中,工业大麻概念股的表现无疑是最亮眼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9家上市公司宣布与工业大麻“有关系”,争食全球市场规模约120亿美元的工业大麻市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统计显示,自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以来,1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的平均涨幅达115.38%。其中,顺灏股份、龙津药业、紫鑫药业、方盛制药、诚志股份的涨幅分别达394.69%、252.86%、203.21%、168.74%和143.38%。


经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1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中,有的项目自称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可达4万亩,有的公司拟总投资达10亿元。至于项目的开展形式,更是五花八门,既有多方合作设立境内或境外子公司的方式,也有投资入股的方式,还有改造车间、与科研院校合作并提供科研经费的方式。


除了这19家“真大麻”公司外,还有一批沾“麻”就涨的“假大麻”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恒天海龙、华升股份、莫高股份、云天化、金鹰股份、恒丰纸业、万孚生物等多只个股被“揉进”工业大麻概念股里,股价涨幅在20%至65%之间不等,平均涨幅近5成。但随后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发布公告,撇清了与工业大麻的关系。


以华升股份为例,其主营业务为麻类纺织品的生产与销售,因主营涉“麻”,股价在3月11日至3月27日期间上涨77%。3月27日晚,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业务与工业大麻无关。自此,该股股价开始回落。


伴随一些“伪概念股”澄清公告的陆续发布,“工业大麻概念股”走势自3月份以来明显分化,前期的领涨股也出现“降温”迹象。 


120亿美元市场,19家上市公司抢食


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工业大麻合法市场约为120亿美元。


大麻分为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比)的大麻属原植物及其提取产品。工业大麻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其种子能用在食用油等食品里当添加剂;茎秆能产纤维,可制成布料、纸张等;其含有的CBD(大麻二酚),在生物医药、快消品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国外已有使用大麻二酚研发的药品上市,并有多种药品进入临床研究的记录。


截至2019年1月,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在内的全球41个国家已宣布医疗用大麻合法,超过50个国家宣布CBD合法。


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19家“涉麻”上市公司里,14家主业与药相关;其余5家为“跨界选手”,分别是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兴民智通、ST银河、天津磁卡。


上市公司顺灏股份的“老本行”是真空镀铝纸、白卡纸等,自2019年四度布局工业大麻后,股价涨了近4倍。另外,主营钢制车轮、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的兴民智通也跨界进入工业大麻领域,进行工业大麻的种植及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除5家跨界公司外,另14家“工业大麻概念”公司分别是尔康制药、哈药股份、诚志股份、德展健康、龙津药业、紫鑫药业、康恩贝、方盛制药、福安药业、华仁药业、昆药集团、通化金马、塞力斯和蓝晓科技。


合作方式多样化,最大投资8年投10亿


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19家公司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的方式五花八门,既有与第三方合资成立子公司的,也有投资入股的方式,还有改造场地和车间、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为科研学术机构提供研究经费的。


2月19日,顺灏股份宣布,与东风股份共同持股的子公司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等合作,探索工业大麻花叶萃后基础材料在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


随后,紫鑫药业和通化金马选择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前者通过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B.V.与吉林农科院合作,进行工业大麻的研发、种植和加工。后者通过提供3838.32万元科研经费,与吉林农科院共同探索工业大麻的育种、种植及产品研发。


昆药集团则通过改造子公司昆药集团血塞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来布局工业大麻的提取。


方盛制药通过与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政府合作并设立子公司,计划在未来8年分期投资10亿元,发展中药材、工业大麻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深加工。10亿元的投资计划,也是目前所有工业大麻概念股对外披露的最高投资额。


在上述上市公司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的合作方中,汉麻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多次现身。其中,顺灏股份、东风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拟与汉麻投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云南汉素、云南素麻、云南汉盟等开展合作。


上市公司扎堆“领证”,牌照资源“奇货可居”


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均需取得当地公安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新京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顺灏股份、诚志股份、康恩贝、昆药集团、塞力斯等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均有意或正在申请工业大麻的加工许可证。


与之相比,拥有种植许可证的企业相对较多。据公开披露的协议显示,上述公司种植工业大麻的面积在1000亩至4万亩不等。其中,兴民智通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于今年4月8日与杭州暾澜、昭通天麻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


昭通天麻成立于2010年7月27日,经营范围包括天麻种植和销售、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目前,公司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拥有GAP示范基地1000亩、繁育基地5000平方米、预留加工厂5000平方米、种植基地有3个、专业合作社2个、种植户5000余户,实际可种植面积达4万亩,大约相当于3700多个11人制的标准足球场。


有熟悉工业大麻种植牌照交易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现在大麻概念炒得比较热,不少有牌照的公司都选择在这时出手套现,原因不是这个领域没价值,而是因为后续的商业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传统做种植的人手上没有那么多资金,也很难通过融资拿到钱,把牌照卖掉就是变现较快的方式。”


伪大麻“退烧”,真大麻引发减持潮


2019年以来,大麻概念股的炒作热情空前高涨。在19家工业大麻概念股中,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股价涨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共13家。其中,顺灏股份、龙津药业、紫鑫药业的股价涨幅均超过200%,位列前三。


3月底,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撇清公司业务与工业大麻的关系,一批“伪大麻概念股”浮出水面,其中包括恒丰纸业、金鹰股份、恒天海龙、华升股份、云天化、万孚生物、莫高股份等。这七家公司的股价今年涨幅波动在19.18%至60.94%之间,与真正“大麻概念股”的涨幅表现相差甚远。


伴随股价疯涨,很多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加大了高位减持的力度。3月9日,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顺灏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139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73%。按3月8日的收盘价12.07元计算,减持金额预计为1.69亿元。


龙津药业的三大股东更是趁着股价暴涨之际,纷纷发布关于减持的预披露公告。3月14日晚,龙津药业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群星投资”)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樊献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00.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1%。同日,龙津药业第三大股东云南惠鑫盛投资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30.5万股,减持原因为股东自身业务资金需要。3月25日晚,龙津药业第二大股东立兴实业也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称拟减持龙津药业不超过801万股(占总股本的2%),并在公告披露后15个交易日之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400.5万股(占总股本的1%),合计减持不超过1201.5万股(占总股本的3%)。


更有甚者,通化金马在减持后公布大麻业务,遭到深交所的关注。3月31日,通化金马披露《关于签订工业大麻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拟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工业大麻合作项目协议》,探索工业大麻的育种、种植及产品研发。随后两天,该股股价连收两个涨停。4月1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通化金马说明公司在仅签署合作协议、相关研发经费投入并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情况下,公告拟开展工业大麻业务,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新京报记者 肖玮 张妍頔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