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中信国安集团罕见发声,其即将到期的一笔债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中信国安集团最新公告,其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5中信国安MTN001,债券代码:101576001),应于2019年4月27日付息,由于公司流动性较为紧张及诉讼相关影响,本期中期票据利息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悉,15中信国安MTN001的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5%,应付利息为1.95亿元,其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机构为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截至2017年,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106亿元。中信国安集团自成立以来,抓住战略发展机遇,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制,目前业务涉及金融、资源开发、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城市运营、消费品、健康养老等领域。


中信国安集团曾因去年接盘“明天系”而引发关注。2018年1月2日,明天系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恒投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九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元。中信国安集团随后成为恒投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到了2018年3月底,恒投证券(即恒泰证券在港上市使用名)发布交易终止公告,称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决定终止出售29.94%股权的框架协议。


今年以来,中信国安集团频频陷入资金风波。


今年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因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8年12月底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产,限额300835370.85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到了3月,中信国安集团发布涉诉公告,其之前因中关村银行申请而被法院裁定冻结的3亿元财产目前已解除冻结。


然而,目前中信国安集团及子公司仍有部分股权被冻结。


公告显示,因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国安集团持有的白银有色22.5亿股限售流通股、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3.4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以及国安集团下属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葡股份1.1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已于今年1月末起被北京市四中院司法冻结。国安集团及国安投资与华鑫信托之间债务规模共计4.33亿元。法院司法冻结上述几项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79.55亿元。


根据新京报记者看到的(2019)京04财保21号民事裁定书,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诉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于2019年3月18日向北京市四中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名下资产及权益,限额人民币4亿元。申请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已提供担保。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产,限额4亿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中信国安集团公告称,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


据财新报道称,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3月29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就中信国安集团债务重组表示,中信国安集团已经聘请了中信证券做债务重组顾问,中信证券团队正在为其做财务债务重组,希望债务重组能够顺利进行。


据悉,2018年9月,中信集团向中信国安提供35亿委托贷款作为紧急流动性支持。2019年1月,中信集团再向中信国安提供2.5亿委托贷款,专项用于中信国安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


此外,中信集团还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函,请求协调解决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有关问题。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