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4月23日,小米发布了壁画电视和立式空调新品。酷云大数据显示,2018年智能电视日均开机率在50%以上,但整体小幅下滑。智能电视开机用户中,月开机天数至少15天用户占比56.4%,月开机30天比例为14.6%。为什么在智能开机率小幅下滑的今天,小米还要发力大家电业务?


雷军认为,大家电是小米A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可以预见,将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能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和人工智能来进行交互,这是未来10年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电视作为家庭中屏幕最大、交互性最强的产品,也成为AIoT的一个枢纽产品。小米将会把大家电作为未来10年持续发展的核心拼图之一。


2013年9月5日,小米发布了电视1代产品,小米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840万台,同比增长225%。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Q4和2019年Q1,连续两个季度小米电视销量中国第一。去年7月,小米发布了首款米家互联网空调,今年1月推出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小米空调业务试水不到一年取得了单日销售额破亿元的成绩。


小米发力大家电业务早有信号,今年1月初,TCL 集团发布公告称,接到小米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经营策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及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小米集团入股TCL集团6517万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48%。4月17日,小米公司CFO周受资发微博称,代表小米参加了TCL实业控股的揭幕仪式,称投资TCL,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重要战略合作。随后,雷军转发上述微博称:“结盟TCL,做强做大我们的大家电业务。”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华为即将进军电视领域。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不想也不会去做传统家电,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华为在做智能大屏、AI音箱等,“我们正在跟合作伙伴进行探讨,是否能提供AI时代带屏音箱,也可能具备电视功能。”


小米电视(空调)部总经理李肖爽在群访时称,电视行业一直都很热闹,这个行业做了好几十年,几乎每一年都有很多新的玩家进来。不仅仅是华为,还有很多的品牌都在逐步地进来,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电行业的供应链、品牌、生产制造基本上都集中在中国。比如电视有80%以上的量都是在中国生产和制造的,空调、洗衣机、冰箱也是。”


李肖爽认为,电视的上游技术每年都会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电视发展的趋势最终会越来越像一块屏,越来越做减法,壁画电视的诞生不是偶然,是整个产业形态的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