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4月28日,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旅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凯撒旅游实现连续四年营收增长,扣非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3.68%,公司主要业务旅游服务实现收入70.15亿元,入境游接待游客人次也实现了成倍增长。同时,凯撒旅游在报告期内还推出了多个子品牌,并持续发力体育旅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入境游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近200%


报告显示,2018年,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收入81.8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7%;净利润1.9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2.03%;扣非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3.68%;基本每股收益为0.2418元。 


作为凯撒旅游主要业务构成的旅游服务业务,2018年实现收入70.15亿元,同比增长0.23%。截至目前,凯撒旅游以分公司及门店结构在全国布局,营销及服务中心覆盖全球50余座城市的200余个商业中心或核心社区。凯撒旅游表示,未来将在出境游、入境游、国内游“三大市场”协同发力。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统计的入境外国游客达3054万人次,同比增长4.7%,较上年同期提升0.9%。同时,外国游客在华花费731亿美元,增长5.1%,较上年同期提升1.0%。受益于入境游客人次增加、过境免签、离境退税以及全域旅游等利好政策,凯撒旅游2018年国内入境游业务得到提振。报告期内,凯撒旅游国内入境游接待游客人次同比2017年增长近200%,国内入境游业务收入成倍增长。 


2018年,我国出境游业出现复苏,出境人数达到1.5万亿人次,同比增长14.7%,较上年同期提高7.7%。凯撒旅游表示,出境游回暖对其出境游业务产生了积极影响,推动其业绩实现增速向好。此外,在出境游方面,2018年凯撒旅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出覆盖多个南太平洋岛国的邮轮产品。2019年,凯撒旅游称也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发展机遇中尝试建设更为多样化的丝路旅游市场。 


一年推多个子品牌,布局定制、度假及民宿市场 


2018年,在专业细分化旅游市场领域,凯撒旅游先后推出了“明智优选”、“凯撒度假”及“凯撒名宿”子品牌,分别布局定制游、度假及民宿市场。凯撒旅游表示,多个子品牌联动布局出境游细分领域,将成为提升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对于定制游市场,凯撒旅游在年报中表示,当前我国旅游市场消费需求逐步呈现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深度化等典型特征,出境旅游注重品质旅游的特征与趋势也愈发显现,选择升级型、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深度体验目的地的游客占比不断提升。为顺应旅游产业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凯撒旅游推出“明智优选”私人订制子品牌,开发个性主题特色产品线路,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效果。 


随着自由行游客比例不断提升,“凯撒度假”则是专门针对自由行游客推出的子品牌,尤其是围绕中高端自由行客群,包含精选自由行、机票、酒店、全球名宿、境外省心游、签证、全球玩乐、租车及欧铁等八大业务板块。业内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凯撒旅游在不断补齐和完善产业布局。 


此外,凯撒旅游推出“凯撒名宿”后,在2019年初已和Airbnb爱彼迎达成合作,引入全球500万家民宿资源。“爱彼迎民宿”频道同步上线凯撒旅游官网和凯撒旅游App。 


根据报告,目前凯撒旅游在团队游、定制游、自由行、商旅会奖等领域推出了明智优选、凯撒度假、凯撒邮轮、极地探险、签动全球、入境国内、海外生活、凯撒研学、凯撒户外、凯撒体育、凯撒康养及凯撒甄选12个子品牌,涉及体育、艺术、节庆、亲子、婚礼、旅拍等28个旅游主题。 


发力体育旅游细分市场


政策利好不断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体育旅游成为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新的风口。“旅游+体育”也成为凯撒旅游发力的重点。 


公告显示,2018年,凯撒旅游成为平昌冬奥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票务独家代理机构,服务数千名各类观众。同年10月,凯撒旅游确认成为2019-202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为2019-2020年中国奥委会票务独家代理机构,在中国奥委会辖区内负责推广、销售及分配东京奥运会门票,并提供相关接待、保障等服务。“旅游+体育”之外,凯撒旅游表示还与十余家企业建立异业合作关系。在多个城市落地“光大去嗨节”,“寺库旅游节”等项目,落地“旅游+”产业布局。 


目前,在线旅行平台纷纷“下场”开设线下门店,凯撒旅游作为老牌旅行社则致力于平台化转型。报告称,2019年凯撒旅游将在现有信息化进程的基础上,依托线下门店的天然优势,打造线下线上一体化的运营体系,使消费者能够实现线上线下的轻松转换,并对在线预订平台、会员管理体系及售后管理体系等形成数字化管理,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并推动公司整体平台化转型。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