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公司高管频繁更替。

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433家上市公司出现董事长变更,平均下来,每天至少有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换人,2018年变更总经理的上市公司更是多达786家。

自A股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以来,工作变动、个人原因、身体及年龄不适是上市公司历任董事长离职出现得最频繁的几种离职原因之一,2018年也是如此。但在这几种原因之外,董事长失联、刑拘、离境、被夺权、意外身亡等突发情况也屡见不鲜。



万家乐等6家上市公司高管失联,有的被捕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南风股份、泰合健康、斯太尔、万家乐、九有股份、*ST康达等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等高管出现失联情况。

高管失联去哪儿了?记者发现,其中不少高管在失联一段时间后,被证实该高管已“被带走”,有些是协助调查,有些则直接被逮捕。

2018年8月20日晚间,斯太尔发布公告称,无法与董事长李晓振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公司尚未能了解到李晓振失联的具体原因。公司及子公司因涉及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已受到较大影响。

在斯太尔前董事长高立用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事长职务后,李晓振7月27日接任董事长,失联时,李晓振上任还不足1个月。

在斯太尔发布该公告后不久,有知情人士曾向新京报记者称,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因涉嫌英达钢结构的相关案件被控制,至今仍被警方调查中。与英达钢结构所属的胜利工业园同属一套班子的胜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向新京报记者称,“李晓振确实被抓进去了。”

据知情人士称,8月13日,李晓振已经在看守所写下了辞职信,称因个人原因,本人无暇继续履行作为董事长兼董事的职责,为不影响公司的治理和发展,现申请辞去所担任的斯太尔董事长兼董事的职务。

2018年9月26日,斯太尔公告称收到李晓振书面通知,获悉因公司控股股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涉及与某自然人的经济纠纷,李晓振作为该事项的曾经当事人,被山东省滨海公安局自2018年8月11日起强制拘留协助调查。同时据李晓振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显示,李晓振未被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并已于2018年9月17日起被取审,在取保候审期间李晓振仍需配合相关调查,并接受保证人的监督。

万家乐董事长在失联不久后被证实已被逮捕。

2018年10月22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表示,上市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被公安局查封,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目前公司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

11月14日,在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进展情况公告中,万家乐表示: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案件是杭州P2P平台要案,但浙江翰晟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P2P业务,不排除个别人员以企业名义超出经营范围违法违规参与其中,使企业受到牵连,进而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在陈环失联近两个月后,12月19日,万家乐公告,公司从公安机关及律师处确认,董事长陈环已经被逮捕。公司同时表示,由于无法对查封中的浙江翰晟进行审计,公司2018年年报可能会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新黄浦董事长被罢免,天圣制药高管遭“团灭”

除了有上市公司高管失联多天后被证实是协助调查或被逮捕,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直接披露高管被要求协助调查、刑拘等情况。

2018年4月3日,天圣制药公告,公司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委托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洪代表其履行职责。

5月7日,天圣制药披露,被有关部门告知,公司总经理被有关部门留置。总经理暂时无法履行相关职责。5月15日,公司公告称接到副总经理李忠家属的通知,李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已收到李忠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6月6日,天圣制药公告称接到副总经理王永红家属的通知,王永红于2018年5月31日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已收到王永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永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从4月到6月,上市刚刚一年的天圣制药,董事长、总经理、两名副总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或刑拘,被外界称为高管“团灭”。

还有的上市公司高管被传“跑路”。

2018年3月8日,当时还未退市的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有媒体报道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已离开内地,人在香港,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核实,因中弘卓业正与港桥投资商谈重组事宜,上市公司实控人目前在香港。

公告表示,港桥投资系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港桥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港桥总部在香港,王永红作为中弘卓业的唯一股东,主导本次重组谈判,所以人在香港。

更富有戏剧色彩的是,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夺权斗争”,有公司董事长被罢免。

2018年7月20日,新黄浦多位董事联名提议,因年龄及身体原因罢免董事长程齐鸣,除程齐鸣外,其余董事无反对票。7月27日,新黄浦董事会投票选出新任董事长陆却非,原董事长程齐鸣弃权,同时质疑此事公正性。

新京报记者发现,新任董事长陆却非与原董事长程齐鸣同岁。近期频频增持新黄浦的二股东盛誉莲花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实控人仇瑜峰书面授权委托陆却非,投出了同意罢免原董事长的一票。随后不久,仇瑜峰为陆却非担任新黄浦董事长投出同意票。

股东流向何方?派生科技股东户数降4成

在3247家已披露2018年完整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中,32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户数变化。3225家上市公司中,有2066家公司出现股东户数减少的情况,占比达到64.06%

在3225家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减少比例最大的前十名上市公司分别为顶固集创、金力永磁、兴瑞科技、捷昌驱动、捷佳伟创、长沙银行、派生科技、科沃斯、鹏鼎控股、郑州银行,减少比例分别达到了69.36%、67.91%、64.39%、49.82%、48.45%、44.73%、41.15%、34.89%、34.83%、34.29%。

其中,派生科技不仅股东户数减少,董事长也被带走了。今年3月28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军、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派生科技股票停牌。

根据派生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2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降24.74%。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东户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资金的操作动向。Wind数据显示,最受股东欢迎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迈瑞医疗、希努尔、多喜爱、奥马电器、摩登大道、上海莱士、ST新光、恒立实业、齐翔腾达、京蓝科技,股东户数增长比率均超过100%。

其中,停牌多日后,上海莱士以“中国医药史上最大并购”重回镁光灯下。

2018年11月,上海莱士宣布拟以近400亿巨资收购两家血液制品类企业。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天诚德国和GDS100%股权。本次交易对方为天诚德国和GDS的股东。上海莱士拟通过向天诚德国股东及基立福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获取天诚德国及GDS100%股权。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初步谈判,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GDS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

不过,迫于股价大幅下跌、并购时间紧迫等原因,曾经有望成为“中国医药史上最大并购案”的上海莱士400亿天价并购案在今年3月下调至132亿元。

在上述A股上市公司中,有986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曾与“国家队”打交道,获得了增持或减持。具体来看,国家队减持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是上海电力、大北农、物产中大、汇鸿集团、天健集团、新城控股、经纬辉开、复星医药、ST宜华、安迪苏,减持比例从17.72%-1.89%不等。

而获得国家队增持比例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则是民生银行、国中水务、飞乐音响、中国平安、康旗股份、鲁阳节能、中信证券、特尔佳、闰土股份、大洋电机,增持比例从3.54%-1.17%。

此外,共有2335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出现了股东增持减持,其中变动次数最多的是劲拓股份,股东增减持合计181次,主要变动方向是增持,而中泰化学变动次数137次,主要变动方向是减持,中泰化学7名股东合计减持仓参考市值为9.67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