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马婧)5月1日,苹果公司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公司季度营收为5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季度收益每股摊薄收益2.46美元,下跌10%。净收入为115.61亿美元,同比下跌16%。苹果股价报收200.67美元/股,跌幅为1.93%。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称,苹果已安装的设备数量达到14亿台,在六年内实现了最强劲的iPad增长。苹果首席财务官梅斯特里称,苹果在一季度产生了112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并继续对苹果业务的所有领域进行大量投资。苹果还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向股东返还了270多亿美元。苹果的董事会已授权额外拨款75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


大中华区市场承压,营收下滑21.6%


按地区来看,国际市场贡献了苹果季度营收的61%。苹果营收两大主要贡献者欧洲和亚太地区出现了下滑,欧洲区销售额130.54亿美元,下滑5.8%,大中华区销售骤降21.6%,至102.18亿美元。


库克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称,iPhone在这个季度最后几周的同比表现要好于第一财季整个季度。苹果进行了一些价格调整,基本上是抵消了较弱的货币效应,中国政府在4月初把增值税从16%降至13%。苹果在零售店实施的以旧换新、分期付款计划受到欢迎。


1月3日,苹果CEO库克发布公开信称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收入预期从890亿至910亿美元,下调为840亿美元。至于原因,其归因于中国市场的经济放缓及消费者对升级iPhone需求的下降。


2019年以来,每个月都可以看到iPhone降价的消息。1月11日,京东、苏宁下调部分iPhone机型价格,相比苹果官网报价,降幅达到千元有余。此后的2月1日,苏宁手机官方宣布“率先降价”,512G的iPhoneXSMax与苹果官网价相比,降幅达到1700元。3月5日开启的最新一轮降价,多个电商平台纷纷加入。天猫平台苹果授权经销商启动新一轮iPhone价格调整,苹果旗舰机iPhoneXS、iPhoneXSMax加入此轮降价行列,最高比官网售价便宜2000元。


从天猫反馈的数据来看,降价策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拉动销量的作用。自3月5日下午5点iPhone启动新一轮降价以来,截至3月7日12点,iPhone在天猫整体销量环比提升150%。其中,iPhoneXSMax销量最佳,环比提升了230%。


价格调整下的iPhone营收同比下滑17%


在中国市场一连串的降价促销后,iPhone的营收还是出现了同比17%的下滑,当季iPhone营收310.5亿美元,营收占比为53.5%。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Mac业务,营收55.1亿美元,同比下滑4.6%。iPad营收48.7亿美元,同比上升21.4%,可穿戴设备、家庭产品和附件产品净销售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0%。软件与服务收入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5G元年,外界都在猜测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苹果能否在今年推出5G手机。4月17日,苹果和高通分别在公司官网发布的声明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高通称,与苹果的和解协议将终结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包括与苹果设备合约制造商的诉讼。


在电话会议上,库克称,苹果和高通在全世界的所有诉讼都被驳回并解决,并达成了多年的供应协议。很高兴苹果与高通公司签订了直接许可协议。梅斯特里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苹果同意不去分享任何协议财务条款,苹果对于第三财季的毛利率展望为37%至38%,完全包含了公司与高通所签署和解协议的结果。


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认为,高通很可能成为2019年9月宣布的新款iPhone的唯一调制解调器供应商。除非苹果推出自己的5G基带设计,否则这种独家经营权将继续存在。假设苹果将能够借助高通公司基于7nm的X55多模5G调制解调器加速其5GiPhone设计。2020款iPhone很有可能采用高通X55调制解调器的5G变体。StrategyAnalytics认为苹果不太可能在2019年推出5GiPhone,因为该公司将不得不选择效率低下的设计(双基带(X505G单模加X204G多模和一个A13应用处理器)影响设备成本,外形尺寸以及功耗。我们相信iPhone5G将是2020年的故事,它将采用高通多模X555G调制解调器以及苹果的A14应用程序处理器。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