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人造肉”概念第一股。自挂牌以来,该股表现堪称惊艳,上市首日即收涨163%,成为2000年以来市值2亿以上公司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从5月3日至7日,该股连续上涨,不断创出新的高点。


“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股价的良好表现,开始在A股催生出“人造肉”概念股,相关个股的表现同样惊人。5月6日是五一小长假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市全线低开低走,再次上演千股跌停惨剧,三大指数也大幅下挫。其中,上证综指下跌5.58%,深证成指下跌7.56%,创业板指下跌7.94%。这样的市场状况,非常不利于个股特别是板块的表演。


但“人造肉”概念股却根本不受市况影响。当天,哈高科、金健米业、丰乐种业等多只“人造肉”概念股强势涨停,只有少数概念股下跌,且跌幅有限,与三大指数大幅下跌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5月7日,17只“人造肉”概念股中,有12只报收涨停;5月8日,仍有10只“人造肉”概念股报收涨停。市场对“人造肉”概念股的追捧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资料,“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又称“大豆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因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脂肪,所以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由于造价高昂,尚不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人造肉”产品相对于传统自然肉在营养、疾病预防、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我们日常所食用的猪肉、鸡肉等肉制品,大多都是吃含有激素的饲料长大的,在口感、健康等方面都存在天然劣势;“人造肉”则契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人造肉”概念股遭到市场大肆炒作的理由之一。


但“人造肉”目前毕竟只是个概念而已,即使未来真的有很大市场潜力,但老百姓的认知度目前普遍不高,接受度也不高,“人造肉”要想代替传统的自然肉,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接受过程。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人造肉”要想在上市公司营收占据较大比重,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个股炒作虽然存在炒预期的成分,但目前市场对“人造肉”概念股的炒作,只是停留在概念炒作的角度。


实际上,类似的案例在今年早已出现,前期备受市场追捧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市场疯狂的时候,只要与“麻”相关的个股都会遭到市场炒作,就连生产麻花和麻绳的个股都不放过。但概念股经过炒作之后,只能留给市场一地鸡毛,这在工业大麻概念龙头股顺灏股份的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顺灏股份的股价从4元多起步,最高被炒至23.77元高位,涨幅巨大。但目前其股价一直在14元附近震荡,高位介入者要么惨遭套牢,要么亏损严重。


无论是此前对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炒作,还是如今对“人造肉”概念股的炒作,都凸显出市场非理性的一面。客观上,今年沪深股市的反弹行情来去匆匆,也与市场对概念股、题材股的疯狂炒作密不可分,与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分不开。往往是在一轮疯狂炒作过后,大资金撤离,带动个股股价下跌,引发股市回调。在股市回调过程中,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产生“黑色交易日”,本周一的股市表现就是如此。


因此,对于市场大肆炒作的“人造肉”概念股,笔者建议投资者应保持一份理性,切忌盲目跟风。此外,监管者也应强化市场监控,对其中存在操纵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需要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