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9日晚十一点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官网显示,刘士余最后一次亮相公开报道是在5月13日。当天,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刘士余今年1月调任供销总社,此前三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沪指震荡区间超过1000点,跌9.03%。刘士余接手时,沪指为2888.60点,2018年初上涨至3587.03点,2019年卸任时,沪指为2601.72点。


刘士余在任期间,A股新股发行进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以2016年2月20日至2019年1月27日刘士余任职时间计算,刘士余共发新股超700家,从地域来看,广东发行163家、浙江发行132家、江苏发行129家、上海发行65家、北京发行50家、福建发行34家、山东发行41家、辽宁3家、天津9家、四川20家、重庆7家、河南6家、安徽17家、河北5家、山西0家、湖南25家、湖北16家、陕西4家、贵州9家、江西5家、黑龙江1家、内蒙古0家、吉林3家、新疆10家、云南5家、广西1家、宁夏1家、甘肃5家、海南3家、青海1家、西藏7家。


广东、浙江、江苏位列新股发行前三名。


刘士余任内,2016年9月、10月、11月共有5只江苏城商行成功上市,目前A股江苏城商行股共有8只,A股银行股共有32只,来自江苏的银行股占比最高。


刘士余在任期间,A股退市7家公司,分别是中弘退、烯碳退、退市吉恩、退市昆机、欣泰退、新都退、退市博元。


证监会此前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为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公开通报显示,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


今年1月27日,刘士余调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调任过程较为突然。


刘士余简历


刘士余,1961年11月出生,汉族,江苏灌云人,工学硕士。


1987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


1994年11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2016年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9年1月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5月1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