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云琦)5月2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表示,对康美药业及旗下发行的“17康美MTN001”等9只债券下调信用等级。此外,康美药业5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债券评级机构中诚信证评的公告,中诚信证评将康美药业及“15康美债”等债项信用等级下调。


根据中诚信国际公告,康美药业旗下“17康美MTN001”、“17康美MTN002”、“17康美MTN003”、“18康美MTN001”、“18康美MTN002”、“18康美MTN003”、“18康美MTN004”、“18康美MTN005”和“18康美CP003”由中诚信国际进行相关评级工作。


中诚信国际表示,经研究决定将中美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7康美MTN001”、“17康美MTN002”等债项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8康美CP003”债项信用等级由A-1下调至A-2,并继续将主体及上述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在康美药业收到的中诚信证评公告中,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 用等级由 AA+下调至 A,将“15 康美债”、“18 康美 01”和“18 康美 04”的 债项信用等级由 AA+下调至 A,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认为,康美药业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财务制度无法有效实施,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以及证监会立案调查最终处罚结果尚不确定等事项,将令公司外部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并进而对其偿债实力和信用水平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决定下调康美药业的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5月21日康美药业遭遇债股“双杀”。旗下的“17康美MTN003”、“17康美MTN001”、“18康美MTN003”在21日的收盘跌幅分别为66.96%、47.46%、21.38%。


此外,5月21日康美药业盘前股票即跌停,股价报6.31元/股,较停牌前价格跌4.97%,触及跌停板。截至收盘依然报6.31元/股,对应总市值为314亿元。


5月17日,证监会敲下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实锤,证监会将康美药业认定为“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并直指康美药业犯下3宗罪,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2019年4 月30日、5月5日和5月12日,康美药业相继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等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报道有关事项的问询函》和《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5月20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计划延期回复关注函。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