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国信证券在其官方公众号“国信证券金太阳微刊”中发布名为“峥嵘岁月情,重逢会有时——国信证券经纪业务老员工回归计划正式启动”的七千字长文,呼唤经纪业务老员工“回家”,有来自国信证券的前员工表示,被老东家“狠狠感动了一把”。


动之以情,国信证券能否挽回业绩连续下滑趋势,重写“国信泰九”的神话?


回聘老员工 多家分支机构招聘投顾、理财顾问


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国信证券5月28日晚间宣布,正式启动国信证券经纪业务老员工回归计划。在长文之中,除了回忆25年来辉煌历史与取得的成就,国信证券号召曾经的离职员工重回国信,共同开创新的局面。


国信证券对只要曾在国信工作满一年的经纪业务老员工承诺,正式回归可免试用期、司龄累计,并提供丰厚的薪酬福利,创造最好的学习成长和自我实现的工作环境,让老员工感受仿佛没有离开过的温馨。


新京报记者发现,除温情呼唤老员工外,2019年以来,国信证券已有多家分支机构挂出招聘投资顾问、理财顾问的信息。自今年1月至今,国信证券珠海分公司、江苏分公司、红岭分公司、湖北分公司先后发出招聘启事,招聘人数不等。而值得注意的是,上一轮对投资顾问、理财顾问的招聘,发生在2015年期间。


资料显示,作为1989年深圳的三个证券交易窗口之一,深圳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营业部后来发展成为入金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而目前,深圳“老三家”中仅有国信证券一家在风雨中幸存。




“国信泰九”神话不再


提及国信证券,就不得不说起“国信泰九”神话。


在上一轮牛市之中,国信证券经纪业务因泰然九路营业部(下文简称“泰九”)的经营模式享誉业内,全国其他重点城市营业部交易量也遥遥领先。国信泰九被称冠以“第一营业部”、“最牛营业部”、“游资大本营”、“敢死队”的称谓。


据悉,2002年,总部一纸调令,将国信泰九前任总经理张定军分赴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当副总,分管“银证通”业务,2003年,国信证券将深圳五个营业部的银证通业务整合成立深圳营销中心,此营销中心,就是泰九前身。


数据显示,2003年4月初成立期间,国信泰九仅有16万客户,30亿客户资产。到2012年中,国信泰九的员工规模超过800人,客户超过50万,客户资产超过700亿,是中国拥有客户数最多的营业部。巅峰时期,国信泰九达到用户70万,客户资产2000亿,虽然仅为券商分支机构,但实际体量甚至超过部分内中型券商。


从2007年到2014年,国信泰九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连续七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排名第一,成为业内的“奇迹”。


然而,在目前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之下,国信泰九模式难再续。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证券行业的产品服务体系和营销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显现出较大的差异,国信证券信奉的泰九“人海战术”的发展模式开始面临多方压力。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8年,国信证券就曾陷裁员风波,国信泰九员工骤减数百人。


2018年6月8日,时任国信泰九总经理的张定军宣布从其职位上离任,而国信证券方面回应称,张定军没有离开国信证券,仍然是国信证券总裁助理,仅不再兼任深圳泰九总经理职位。并表示,近几年公司对经纪业务分支机构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通过对部分分支机构实施合并重组、架构调整、人事管理优化等,促进分支机构管理提升与资源优化配置。


2018年经纪业务收入不及中信证券一半 召回老员工或为强化经纪业务


这一次喊老员工回家的回聘温情背后,是国信证券近几年大规模裁员和离职风波的人员调整。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国信证券被传出大规模离职风波,短短一年时间,仅国信广州分公司经纪部门离职率达65%。


去年,整个券商行业裁员风波也在延续。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去年全年券商行业从业人员减少近万人,至年底共有33.58万名从业人员。


受A股市场动荡影响,证券行业去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4%和41%。国信证券未能从大环境中幸免,去年实现营收净利双降。据2018年年报显示,国信证券实现总营收100.3亿元,同比下降15.87%;净利为34.23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78亿元,同比减少24.72%。


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排名中,国信证券以40.78亿元的收入位列第八,业务量收入不及中信证券的一半。与2017年相比,国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24.72%。


此外,国信证券近年来多次因出具文件不准确、不真实、存在虚假记载等等各类违法行为收罚单,2014年来,国信证券被证监会采取行政处罚或监管措施,屡屡违规,受到行政处罚3次,收到的警示函和行政处罚共26次,每年违规被证监会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高达5次以上。


据业内人士推测,国信证券此次召回老员工,包括前国信证券宣布已完成对福建、四川、山东、江苏苏南、上海、深圳泰九等数家分公司的整合重组,都透露出其意图转型的信号,从其收入结构来看,公司目前收入结构仍处于传统轻资产业务主导阶段,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大,未来转型空间较大。而选择发力经纪业务,强化自身强项,在行业竞争中树立地位,也并非不可理解。


在2018年报之中,国信证券也曾表示,当前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严峻:一是以赚取佣金为主的盈利模式随着互联网证券乃至外资券商竞争的加剧难以为继;二是客户投资理财需求的日益增长与券商的投资理财服务供给不匹配。国信需要加快转型,继续提升运营效率,构筑科学管理体系,逐步迈向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财富管理。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