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据央行公告,6月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


这是时隔一个交易日后,央行重启逆回购。5月31日,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5月30日,央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从Shibor来看,6月3日,多数期限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9.1个基点至2.0030%。7天期和14天期分别下行9.7个基点和23个基点。


根据Wind数据,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2.65%,截至记者发稿报2.4557%(可调整),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308%。


公开市场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4300亿元,而6月第一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达到5300亿元,此外还有4630亿元MLF到期。


基于6月资金自然到期压力大等背景,中信证券研报预计,6月货币政策相比于5月将有边际改善,将采取逆回购、MLF到期续作、定向降准等方式。


6月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提及,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上述负责人说,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据悉,5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用好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六稳”的要求,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