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海上发射任务的长征十一号火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据央视新闻报道,今日中午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CZ-11 WEY号)在黄海海域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


据国家航天局官网介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其中包括民营卫星初创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另据记者了解到,某互联网公司研制的首颗技术验证星也搭乘了此次海射。


据天仪研究院方面介绍,娄星号卫星是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一颗6U中分辨率遥感卫星,卫星设计寿命3年,主载荷为一台分辨率7.2m的RGB遥感相机,幅宽80Km,轨道高度600Km。


实施海上发射任务的长征十一号火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供图


此次发射是天仪研究院的第7次太空任务。天仪研究院方面表示,根据当前计划,公司今年将有5-6次发射任务,共计发射约20颗小卫星。此外,除了立方星外,天仪研究院称公司已经开始涉足更大体量、更高水平的卫星,预计年底前后会实现较大体量卫星的首次发射。


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公司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通过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和商业公司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截至今年6月5日,天仪研究院所有卫星累计在轨时间已超过2155天。其中,2018年1月份发射的湘江新区号卫星在轨服务时间已超500天。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