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一次性发放4张5G商用牌照,就是要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同场竞技,加快技术研发到市场应用的节奏。


今天上午,广受社会关注的首批5G商用牌照发放结果出炉。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表明中国5G时代正式开启。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成为首批5G商用运营商,将为中国用户提供5G服务。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它们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通信设施运营商,在固定通信、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网络覆盖、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信息通信服务等方面深耕多年,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在我国5G研发阶段就参与其中,相应的基础技术研发和储备、包括基站在内的网络铺设、区域试点运行,四家运营商都有着足够的投入。因此,它们成为我国首批5G商用运营商也就在情理之中。


从四家运营商围绕5G的先期部署来看,可谓各有优势。早在2013年,中国移动就参与了我国政府发起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成为其中唯一一家运营商。从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先后在广州、杭州、苏州、武汉、上海5个城市开展了场外测试。


此外,在终端层面上,中国移动联合全球20家终端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5G终端先行者计划”,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前端(联合研发)到后端(应用设备)产业链。中国移动还宣布,2019年上半年发布首批5G预商用终端。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是参与5G商用最早、投入最大的一家。


作为在4G时代与中国移动齐驾并驱的中国联通,于2016年9月提出5G云网络架构。2017年、2018年,中国联通着重打造技术实验室,做好技术基础,并推出5G整体建设方案,在区域部署方面,2018年中国联通确定两批16个试点城市。


中国电信在5G布局方面的动作也在加快。目前,中国电信5G试点城市已经确定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此外,中国电信还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再增设6个城市。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传统运营商,中国广电此次入围5G商用牌照发放,看似出人意料,实则是必然结果。首先,中国广电网络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全国一网”整合,为迎接5G做准备。其次,中国广电获得了700MHz频谱资源频谱资源,更是其在未来推进5G商用的一大利器。


此外,中国广电之前就与中信集团以及阿里巴巴形成了战略合作。阿里云经过多年发展,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大新兴战略业务,其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都是业界第一,这被认为是阿里迎接5G来临数据爆发时代的基础。而中国广电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增强5G技术能力,从而更好地迎接相关竞争。


随着首批5G商用牌照花落四家运营商,中国5G商用“上半场”来临。正如业界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所指出的,5G商用还要经历一段时期,包括基站建设、技术和服务的区域试点、相关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这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以及后续可能获得牌照的运营商而言,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挑战。而最好的市场发展路径,无疑是以公开、对等的市场竞争促进相关商用所需技术、服务的全面落地。


此次工信部一次性发放4张5G商用牌照,就是要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同场竞技,加快技术研发到市场应用的节奏,从而让国人早日获得具有普惠性、高性价比的日常5G服务。


□远山(财经评论人)编辑 王宇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