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针对近期香港媒体报道的港交所前高层涉嫌受贿不当审批IPO项目事件,港交所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不评论个别员工事宜”,并表示港交所有既定而有效的内部流程和机制。


6月9日,据港媒报道称,某位曾负责新股IPO审批的港交所前高层,联同保荐人及律师行涉嫌“不当审批”及向个别申请人“放水”,协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过审批,涉及超过30宗上市申请,包括已上市的建筑股及餐饮股。这位高层“放水”审批新股时要求逾千万报酬。


该报道还提及,港交所接获投诉后已展开内部调查,发现“不当审批”长达最少2年。港交所已将怀疑涉事的2家律师行及至少3家保荐人列入监察名单,而上述涉事高层此前则以家庭为由离职。


6月10日,港交所发言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不评论个别员工事宜。香港交易所是受到严格监管的上市机构,有既定而有效的内部流程和机制,包括上市审批程序。该行之有效的机制确保香港交易所的操作保持高度诚信和专业操守,包括处理任何不当行为。香港交易所致力于维护香港作为领先金融市场的质素、持续发展和市场高度透明。”


在过去的十年中,香港市场新股融资额曾经6年全球夺冠,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过去10年的IPO累计募资额仍然稳居全球第一。 根据港交所官网数据,2018年全年港交所IPO募资金额2778.5亿港元,募资额全球排名第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7家。2018年三大IPO项目分别为中国铁塔(募资588亿港元)、小米集团(募资426亿港元)、美团点评(募资331亿港元)。另外,4月30日港交所新《上市规则》生效,28家新经济公司及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IPO募资金额达到1360亿港元。


但另一方面,港股新股破发现象较常见,2018年上市的新股破发率超过70%。有声音认为这是上市改革不成功的表现,甚至有声音认为交易所应该控制发行节奏或价格、精选一些上市表现好的新股来发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在个人网志中回应称,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与上市改革是否成功也没有必然关系。新股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是由买方和卖方不断共同博弈产生的,市场对于新股的预期极少处于完全理性状态,因此经常出现新股上市初期股价波动比较大。但是,市场总有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应该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